靜默角落
「不要錯過當下這一瞬間。在每一瞬間,都應該覺悟『我現在這樣活著』。不要分心,也不要亂想。不要被別人的話語蒙蔽,也不要拘泥於自己的言語。要觀照自己,走自己的路。不要白白渡過這一瞬間。這一瞬間累積起來,就是一個人生。」 ─語自法頂禪師箴言集 《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去年訂婚後,我離開我居住近五年半的城市,搬到一個充滿鄉村味道的小城鎮和卜先生展開同居生活,也同時進入繼親家庭的磨合期。在繼親家庭中,朗迪爾(Ron Deal)、高登(Gordon)、卡理.泰勒(Carrie Taylor)以及阿契.哈特博士(Dr. Arch Hart)等學者專家皆建議繼父母在磨合期的頭一、二年期間採取不干涉的態度,也就是讓孩子的親生父母承擔大部份管教的責任。在這方面,我和卜先生輕鬆地達成共識,在磨合期初期,由他這個爸爸出面管教。關於教養方面的原則及細節處理,若有需要討論研商的部份,我都會私下和卜先生溝通。換成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在繼親家庭關係不穩固期間,黑臉的角色由他這親爸爸來扮演;而我這親親小媽就安於扮白臉的角色,在小熊的感情帳戶積極存款,讓小熊漸漸地對我產生安全感及信賴感。等屬於我們特有的「親子」關係穩固後,我再漸進地分擔一些管教的責任。

我和小熊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相互喜歡、互動良好的模式。據小熊的媽媽形容,當他得知我和他爸爸訂婚時,他高興得手舞足蹈了起來,「喔耶!我有一個繼母了 《Oh yeah! I have a stepmom now!》!」這樣正面的關係,如果真以為小熊家族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繼親家庭生活,就顯得天真浪漫式的不成熟了。我沒有童話故事的浪漫畫面,而且還是在備足功課 (研讀有關繼親家庭會碰到的課題) 的狀態下訂婚,我仍然有幾次傷心無助地想要撤銷婚約,重回我簡單不複雜的單身生活。會想悔婚,其實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我和卜先生在訂婚初期時,對於小熊同母異父的姊姊在我們三人繼親家庭的位置,有很大的歧異。這部份,請容我之後在另一篇文章中闡明始末。僅就於小熊在我們家時的關係建立磨合及教養方面,我沒有悔婚的念頭過,但卻也有好幾次讓我忍不住傷心難過地落淚。為人繼母的酸甜苦辣、微妙的心情轉折,是這麼深深地淬鍊我的心智及靈魂。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小熊,和大多數父母離婚的小孩一樣,有兩個家;在媽媽家時要遵守媽媽的管教,在爸爸家時就要學習適應不一樣的家規。當小熊在我們家時,關於教養的重責大任,是落在卜先生身上的。至於我這個親親小媽,是非常安於當後援捕手的角色。

我和卜先生還是男女朋友階段的時候,即使雙方心理認定對方是牽手度一生的對象,有關小孩教養方面,我採取完全不干涉的態度與做法。不干涉不代表傻傻的晾在一旁,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我是一邊自己上網找繼親家庭這一方面的資訊 例如:離婚家庭的小孩在面對父母的新伴侶時會有的心情轉折及行為表現;前妻對於自己生養的小孩給另外一個女人照顧的矛盾心情;配偶和前妻的關係界線在哪裡; 配偶如何釋放罪惡感及補償心理以避免讓前妻和小孩予取予求等等攸關一個繼親家庭是否美滿的因素),一邊和小熊玩耍互動藉以培養感情。我把所學新知相關的部份和卜先生一起分享討論,也同時冷眼觀察他和前妻及小熊的互動模式。藉由他和小熊的互動,我暗自觀察卜先生是不是一個負責任、言行一致、重視小孩教養的爸 爸。藉由聽他訴說和前妻之間的過往種種及因共同撫養而和她聯絡的模式,除了判斷他們是否會因小孩而來個破鏡重圓之外,我暗自度量他前妻的個性,是否會是婚後生活麻煩的來源之一。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坐在他床邊,輕撫他細柔的髮絲,一臉深情地看著我朝思暮想的小男人,我們倆享受著久別重逢後單獨相處的喜悅。小男人輕輕喚我的名,我則無比溫柔的回應 :「嗯?」小男人問:「你很愛我爸拔嗎?」我語帶堅定的回說:「是的。」小男人又問:「你真的想嫁給我爸?」我停頓一會兒,雖然有種被面試的感覺,卻還是語帶堅定的回答:「是的。」雖說有一種面對面試官的感覺,其實更精確的形容是,在當下的我,好似佇立在教堂裡的神父面前,神聖暨慎重地許下我一生一世的承諾。

這孩子從小就經歷了大人世界的分分離離;在他兩歲時,父母正式分居,兩年後法定離婚。也就是,孩子父母的婚姻是在同居一年結婚兩年的無數爭吵中劃下句點。在沒有爭奪撫養權的情況下,孩子和媽媽住,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只有每個月兩個週末及寒暑假兩個星期。正式分居後,孩子的爸有了新女友,三年的戀情在男方付出遠比女方多的供需不平衡狀態下結束。剛分手時,他偶爾會問他爸爸:「我們可以去找她嗎? 我想找她玩!」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16 Sat 2010 00:44
  • 初衷

2009年的4月初,一句笑中帶淚發自心底的 "Yes" ,完全轉換我的人生軌道。我不只變成未婚妻,我還是一位準媽媽,有一個7歲兒子的準媽媽。一年後結婚,帶著我親愛的家人和好友們的滿心祝福,我回到英國, 開始我為人妻及為人母的生活。所謂的為人母,若真要套用世俗社會的稱謂用語,是為人繼母或為人後母。我是真的不喜歡這樣的稱謂用語。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Roberts) 和蘇珊莎蘭登 (Susan Sarandon) 領銜主演的電影【親親小媽】這中文片名來當做稱呼。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