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妳愛上一個離婚男人而且彼此有步上紅毯的計畫,可妳卻一點也不愛他與前妻生的孩子時,妳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的背後有個顯性假設:準後媽一定得愛另一半與前妻所生的小孩。

是誰規定準後媽一定得愛另一半與前妻所生的小孩?

這問題還有個隱姓假設:孩子,不論是誰生的,都需要身邊大人的關愛與照護才能健康地成長。

在做論文研究的過程中,我深切地學習到問對的問題比埋頭努力找尋答案還重要。面對人生的困惑,亦是如此。當問題問對了,答案往往不求自現。

也許妳該問自己的問題是:

準後媽在踏入婚姻時,一定得愛另一半與前妻所生的小孩,才能保有滿意的夫妻關係與和諧的家庭氛圍嗎?

長久以來,孩子若感受不到我這後媽的愛與照護,他/她是否仍能身心健康地成長而毫無受傷的感覺?

是什麼原因讓我不愛另一半與前妻所生的孩子? 因為看到孩子就讓我想到前妻的存在?因為孩子終究不是我生的,我再如何付出我的愛,孩子的最愛終究是媽媽?還是因為孩子是人見人搖頭的受寵小霸王,我很難愛上這種因管教不當的問題小孩?

對我來說,準後媽其實不需要愛另一半與前妻所生的小孩,但是對小孩有基本的好感與喜歡是進入重組家庭生活的最低門檻。

繼親之間的愛與生親關係的愛永遠無法相較而論,因為前者關係的雙方皆需要時間與共同經歷生活中無數起落的堆疊,才能慢慢滋養出釀蜜似的親情。

與卜先生談戀愛時,我當時就愛卜小熊嗎?沒有,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我就忍不住喜歡上這個小男孩倒是真的。我不知道我對這孩子的「一見鍾情」是因為六歲的孩子仍是純真惹我憐愛?被他俊美可愛的外表吸引?抑或是愛屋及烏?

我對卜小熊的喜歡與好感,隨著時日的相處而增加。我也承認,交往期間與孩子的相處點滴,  我觀察到卜小熊是個有教養的小孩,沒有讓我起警覺心的問題行為,這也是讓我越加喜歡他與願意繼續與卜先生在關係裡前進的原因。

看倌也許會質疑我:所以我對卜小熊的「愛」是有條件的?

如果這是你看事情的角度,我的答案的確是肯定的。

曾經有噗友問我,如果卜小熊是個人見人搖頭的受寵小霸王,我還會如此期待每次的週末相聚嗎?我還會那麼愛他嗎?

當時我回答噗友,這問題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因為如果卜小熊真是個人見人搖頭的小霸王或小皇帝,我根本就不會繼續跟卜先生交往,更遑論痴傻的跟他共結連理,再來盼望有天終能媳婦熬成婆的看到小霸王變成良民。

小孩會有讓人頭痛的問題行為,主要原因不外乎三個:1. 飲食中多是加工食品、飲料與零食 (糖與人工添加劑產生的身體毒素逐漸侵害孩子的神經系統);2.  父母親(或是負責主要撫養責任的阿公阿嬤)沒有盡到管教之責;3.  對外在環境 eg. 家庭破裂)缺乏安全感。

卜小熊的雙親都是注重飲食健康自然的父母。我與卜先生交往時,他與前妻已經分開五年了  (離婚生效前正式分居兩年多)。換言之,卜小熊若是令人不敢恭維的小皇帝,他的媽媽與卜先生得負起教養缺失的責任。

我無法喜歡因父母不當管教而變身為小皇帝的小孩。我也無法與在管教上會縱容小孩的愛人結婚。因為我自始至終清楚明白,管教歧異對夫妻關係的強勁殺傷力,更遑論在管教上,後媽可以施力的點有限─(1) 孩子對妳的信任與安全感不足,出面管教會造成繼親關係緊張;(2) 當配偶與前妻或撫養者無限寵膩小孩時,後媽出手管教容易招致誤解。

所以,如果妳不愛前妻的小孩是因為孩子是小皇帝或是小皇后的話,妳該怎麼辦?妳可以誠實的秤秤妳的斤兩,問自己能不能抵擋踏入重組家庭生活因管教而生的狂風暴雨。

請謹記在心,要安然無恙的度過重組家庭生活的磨合期(三至七年),妳需要的絕對不只是愛。

那麼,如果妳不愛孩子的原因純然是因為他/她提醒妳前妻的存在,妳的心再如何努力都無法容納孩子的媽媽,留個位置給她時,妳該怎麼辦?

放手吧!因為當妳愛上一個離過婚有小孩的男人時,妳的心還得慢慢空出兩個位置,一個給眼前的孩子、一個給丈夫的前妻。

卜小熊長得很像他媽媽,只要我看到他,就好似莫琳在我眼前一樣,那同個模子印出來的哪!我常常會忍不住盯著卜小熊的可愛臉龐,心裡會盪起一份幸福感,看著看著,我總會想起他媽媽,幸福多了一份感謝,謝謝她生了一個那麼可愛得人疼的孩子,謝謝她這位母親,願意給出一個位置,容許我與她兒子在今生結一段類親子的緣份。

如果不是因為愛上卜先生,外加所有客觀條件的允許,我不會與小熊的爸爸結婚,那麼,我也不會知道,我的心竟有暗藏的能量讓我可以如此的愛。

如果妳不愛孩子的原因是,付出無盡真心專情,孩子的最愛終究是媽媽?妳該怎麼辦?

誠實說來,我在訂婚同居的那一年,也曾經有類似的感慨。倒不是我在心底偷偷與小熊的母親爭寵,那是一種很隱微的情緒,有時會偶爾哀嘆,我付出的心力往往比不上莫琳的一個微笑。這是許多後媽所會經歷的自然內在過程,尤其在重組家庭磨合初期,一切都是那麼不穩定時,後媽也有屬於自己的不安全感。以我而言,夫妻感情日漸深厚,卜小熊逐漸對我敞開心扉,彼此慢慢安於所在的家庭序位,這些綜合因素幫助我在愛裡放鬆。現在的我不只全然接受卜小熊的最愛是他媽媽,我還能真心敞開的教他如何在生活中表達他愛媽媽的那份深情。每當捕捉到小子那份深愛其父母的模樣,彷若觀照水中之月,連帶憶起自己與父母間無可替換的深情,那是天地間的一份自然與必然,恬淡的幸福也就隨之而起。

也許,這些問題與探討漏缺最重要的一個面相─親愛的妳,是否在這段親密關係中感受到深深的滋養與安定 (當然,自己先要有滋養自己與愛自己的必備能力)?

童話故事裡的壞繼母或是社會新聞裡虐童的狠心後母都有個共同點─她們的丈夫最愛的人不是她 (也許仍眷戀已是過去式的前妻或別的女人),這些女人的婚姻一點也不幸福。這些可憐的女人內心清楚 (只是不願誠實看見)她們的丈夫,骨子裡只是想找個幫忙照顧孩子的女人減輕養育負擔,所以這些男人不夠愛他的女人。

請容我在此說得更赤裸一些,若妳受此問題困擾,核心點其實在於─這段親密關係,對妳而言,缺少足夠的幸福與安穩。

一個家庭,無論是傳統家庭或是重組家庭,最重要的地基仍是經營相互尊重扶持的親密婚姻關係。我與卜先生一路走來的共識之一是,夫妻關係的經營比親子關係重要─唯有我們之間幸福安穩,卜小熊才能逐漸心神安住,繼而健康快樂的茁壯成長。

所以,先打好地基再說吧!當妳能由自身與親密關係中得到滋養與安然,那份充沛的愛將如同汨汨細川,流至孩子的心田,協助灌溉幼苗成長茁壯。

不過,打地基前請先確定妳的他是對的人。

又,若妳想攜手共度一生的對象是離婚有小孩的男人,請同時對他的小孩、前妻與未來公婆做「體質檢測」,只因,重組家庭婚姻的承諾比一般婚姻的兩人承諾還來的重。

 

【備註】這問題在中外重組家庭討論區很常見。曾經有人私底下問我相同的問題。今天在部落格的控制後台看到路人甲在雅虎搜尋鍵入「不愛前妻孩子」的關鍵字而連結至樸心園。也許這是個恰當時機,在此分享我的體驗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