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主流社會的扭曲價值觀之一,在政府與媒體文宣大力推動下,總是將學習英語與拓展國際觀劃上等號。曾經以英語教學為業的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何相關連的邏輯存在。

我們家的小熊,在英國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的正統英語為其母語,所以套用以上的邏輯,他的國際觀應該很強。

非也。

我景仰的清大前校長劉炯朗先生曾於2005年5月,在張忠謀先生與清大學生的座談會《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上,對國際觀作較為貼切的註解,「所謂的國際觀,最高層次在於對國際事務的關懷,其次在於國際專業訓練,再來則是英文能力‧‧‧」(2005.5.12 中國時報)

我與卜先生處思積慮的在生活中不同層面,培養小熊對國際事務關懷的能力。其中的方式之一,是挑選適合他觀看的TED 演講視頻,和他分享我們的最愛。

說到網路視頻,不得不提到電視。

我們家沒有電視。

家裡沒電視的家風是承自我的紐西蘭公婆。換句話說,卜先生與他的兄弟姊妹從小在沒有電視的環境下長大。我的公婆認為,電視是讓人弱智的科技產物,長期被主流媒體催眠之下,個體逐漸失去自己的思想能力與想像力,繼而成為大眾傳播之下的魁儡;尤有甚者,終其一生壓抑自己的想法與內心渴望、不敢走一條和旁人不一樣的路。

看電視對人類心智的壓縮,有文人風骨的名作家張大春先生在他的《認得幾個字》的 《譫》篇裡,有一段深得我心的描述:

「近些年台灣進入一個集體弱智時代,家家戶戶在電視機名嘴炒作政治議題的誘導之下,不但付出了時間、還賠上了情緒,所以多言以及胡言亂語成了極其普遍的 傳染病。我的看法很簡單,越是不能、以及不習於聆聽的人,越是感覺自己不被聆聽而不得不以鉤連席捲為能事、以牽絲攀藤為手段,將對話者原本已經明確表述的 意思奪胎換骨,移花接木,使之如解瓦爛魚;再將自己原本應該清晰傳達的意思加油添醋,施脂傅粉,使之如霧沼雲山。所有的對話都在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打磨 之下成為自我的反表述──我沒聽到對手說甚麼,也不相信對手可能聽到我說甚麼;相信我說甚麼的不管聽到甚麼都會相信我,不相信我說甚麼的反正都得聽我 說。」

其實,能讓台灣人或其他國家的國民被主流媒體操縱的,何止是政論節目?

因為想要培養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下一代,小熊跟我們在一起時,是沒有電視可看的。他偶爾經由卜先生的獲准,才能在我們的陪伴下觀看DVD 卡通影片。又,卜先生買給小熊的卡通電影,全部都是宮崎駿一系列注重人文與環保的影片 (迪士尼卡通是我們家的禁物)。但是大多時候,我們會在小熊過來和我們度週末時,選擇一片有關科技、環保、或社會關懷議題的TED 視頻影片,與他一起觀看與討論。

TED 是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 的英語縮寫,是美國的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該機構以它組織的TED大會著稱。TED誕生於1984年,其發起人是里查德‧沃曼 (Richard Saul Wurman)。2002年起,克里斯‧安德森 (Chris Anderson) 接管TED,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並營運TED大會。每年3月,TED大會在美國召集眾多科學、設計、文學、音樂、環保等領域的傑出人物,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的思考和探索。從2006年起,TED演講的視頻被上傳到網上,並迅速地成為風靡千萬人、激勵人心、向各領域優秀人物學習其獨特思想與面對生命的態度之最佳媒體管道。(改編自維基百科)

上星期日,我們和小熊一起觀看的是 《John Hardy: 我的綠色學校夢演講者約翰‧哈地 (John Hardy) 先生曾是成功的加拿大珠寶設計商人,退休後因和其愛妻觀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先生催生與主演的《難以忽視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紀錄片後, 他再也無法說服自己享受他優渥的退休生活藍圖。為了子孫與地球的未來,夫妻倆攜手在峇里島建立一所讓所有人心神嚮往的綠色學校作為對當地的回饋。這一個教室裡沒有牆壁、充滿自然光與徐徐微風的竹製學校不用傳統電力,教導孩子們建築、園藝、創造(例如學習傳統竹編技藝)等課程。因著他們多年的努力,綠學校慢慢的在當地人的加入下 (例如在學校旁蓋起綠建築物且有綠餐廳進駐)成為一個令人稱羨的綠社區。

希望有緣讀這篇文章的您,能點選上述含有中文字幕、只有十三分鐘半長度的《John Hardy: 我的綠色學校夢》,與家人或孩子一起觀看這感動人心的演講。

TED 有許多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翻譯好手,憑藉的僅是傳遞知識的熱愛,不支薪的翻譯來自世界各地與不同領域的傑出人物所給出的英語演講。其中有繁體中文字幕的部分,目前已有587部演講 (目錄請按這裡) 每片精彩絕倫的演講長度在20分鐘以內,所以極適合忙碌的現代人觀看。

國際觀的定義與衡量,既抽象且主觀。吾家在教養孩子上,沒有所謂的『國際觀的養成訓練』。我與卜先生期許的只是如何讓孩子習得運用科技 (而不是被科技奴役) 的便利性,有意識的選擇進入他們大腦的東西,將來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獨立思考能力與關懷國際事務的地球公民。

 

Latte 時間:

1. 昨夜和卜先生分享這篇文章,他說到培養小熊關懷國際事務的動機是希望他具有人道情懷,一顆溫暖關懷他人與這世界的心。丈夫說出我心中沒說出口的,為了確定讀者能明瞭我們的動機,特在此加註。

2. 有關媒體與政府對民眾心智的操弄,格友王大師在《業配人生與橘色巨塔》一文,有非常專業的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