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那些極少數的繼親家庭和前任配偶的關係親密到會一起出遊或慶祝重要節日,好像一個快樂的大家庭 (one big happy family) ,你有何看法?」

「我認為這樣不錯。」

「如果是你再婚呢?你心裡的畫面也有一個快樂的大家庭嗎?」

「這要看彼此之間的互動意願與品質而定。目前我實在無法想像和孩子與前妻一起出遊,不過我持著開放的態度,如果多年以後,大家可以像是一個快樂的大家庭似的相處,為何不呢?」

「謝謝分享,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議題。我的立場很明確。如果我們以後結婚,即使是多年以後,我對於和你的前妻組合為一個快樂的大家庭完全不感興趣。如果你的牽手需要有和你前妻結合為快樂大家庭的心理準備,我祝福你也相信你一定可以遇上如此雍容大度、不可多得的女人。我也相信我絕對可以遇上和我有同樣立場的男人,嗯,如果剛好又是一個離婚有小孩的男人的話。」

「這是分手宣言嗎?」

「不是。我想跟你在一起。我只是想趁早讓你清楚明瞭有哪些點是我的底線,也就是它完全沒有任何商量或轉圜的空間。如果你無法認同接受,我們這週末結束後就可以分道揚鑣,毋須浪費彼此的寶貴時間繼續談一段註定不會開花結果的戀情。」

這段對話是在裊裊水氣與燭光閃爍的浴室澡盆裡,我對著面前的裸男也是我當時的男朋友主動談起的。

浪漫與務實在我的體內從來就不是衝突的因子。在如此浪漫的情境下談這等嚴肅的事情,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狀態。情侶與夫妻在細語呢喃間,往往能藉由怡人的情境與隨之放鬆的心情,讓一些棘手的議題在一來一往間得到有效的解決 當然,我不會傻到常常把燭光浴或林間散步變成談判會議

認真交往的倆人有意攜手走上紅毯,除財務規劃、生育養育等重要議題外,對方若是個離過婚有小孩的伴侶,所要殷殷關切的面向可謂繁複。簡約來說,我評估攸關我們婚姻品質的「外來因素」(指夫妻倆人之外),不是遠在紐西蘭的公婆,而是小熊與孩子的媽媽,也就是卜先生的前妻。

繼親/重組家庭的界域 (boundaries) 好比人與人之間的疆界,是複雜與弔詭的,若用one size fits all 的粗糙方式處理,無疑是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後果輕則爭吵頻繁、夫妻感情不佳,重則心生怨懟、婚姻破裂。

我雖然在訂婚前未見過莫琳(卜先生的前妻),但偶爾從卜先生聽來的主觀資訊,殘片拼湊出來的結果足夠讓我作一個不失公允的假設 (婚後許多的事件證明此假設與事實相符)。

當事情發展不如她意時(也就是兩個男人不聽從她的話時),莫琳偶爾會威脅兩個孩子的父親不讓他們再見到自己的小孩。與前任配偶的恩怨是兩造共同累積創造出來的,不容我這外人置喙,但屢屢拿孩子當威脅的意氣用事再事後悔悟的行為,我評估與她保持安全距離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莫琳有過向卜先生預支小熊的月撫養費的紀錄,其中一次是一口氣向卜先生預支三個月,因為卜先生第一次帶兒子回紐西蘭探親,前妻以姊弟不能分開太久的理由(三個星期半),也刷了兩張機票、租了一台露營車,母女兩個人玩不同的路線,中間再碰頭個幾天。

我一向對有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理財方式的人避而遠之,這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個人選擇。一個單身母親利用兼職所得、英國政府的補助津貼與前任配偶的撫養費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的生活,我絕對相信有莫琳的艱難心酸處,不過不會是經濟上的。

莫琳與卜先生結褵時,曾跟他半開玩笑過,他一個人的薪水養一家四口,不如她當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在外領政府津貼與種種補助過日子來得優渥。小公主13歲有兩隻手機與 iPod,9歲的小熊則有一台新的MP4 Player,兩個孩子的各自房間裡另有滿坑滿谷的玩具,在生活的許多物質享受上,小熊在媽媽家過的日子確實比我們家好許多。

莫琳與兩個孩子組成的家,其獨鍾的財務運用方式,卜先生與我當然沒有說嘴的餘地。但是,與前妻的界線要劃在哪裡,我絕對有一半的主導權。

這些顧忌,我當時沒有分享給卜先生。我只告訴他,我需要一些空間與距離好增加我的安全感,這絕對有益於我們經營有品質的婚姻與繼親家庭關係。

繼親家庭生活,若生母(父)還存在於孩子的日常生活裡,對一個沒有婚姻記錄與小孩的新任配偶而言,絕對需要面對與適應相當程度的隱私透明化所帶來的安全感匱乏感受。

我們家的財務所得狀況對莫琳來說是透明的。依英國政府規定,小熊在18歲獨立前,卜先生名下所有名目的稅後所得,每個月固定要提撥15% 入帳給前妻當孩子的撫養費。

這一家屋簷下發生的一些私事,另一家也會知道。卜先生的哥哥、大嫂與妹妹和莫琳是臉書上的朋友 (主要動機是他們關切小熊的近況),所以她對前夫的家人在紐西蘭發生的事總是略知一二(例如:家人去年四月從紐西蘭飛到台灣參加我們的婚禮)。莫琳對我們夫妻之間的事多少也會藉由小熊的分享而略知一二,就如同小熊會主動告訴我們她媽媽和男朋友何時分手又何時複合的私事一樣。

我幽幽地告訴卜先生,即使前方的路時有曲折,我願意敞開真心待小熊如己出;我願意學習接受他前妻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並學習與此等程度的隱私透明化安然相處。

這是我能力範圍內所能給出的繼親家庭界域範圍,now it’s up to you, take it or leave it!

喔,對了,達令,如果你前妻電腦壞了或家裡有哪些東西需要維修,我沒有辦法接受你接送小熊時

順便進門幫莫琳修理。在愛情裡我承認我很小氣,無法大方時我一點也不想要勉強自己佯裝大方。

 

註:此文於2011年3月21日獲選為中時電子報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