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嫁給卜先生的原因之一是,他從來不怕對孩子說不。

更精確的說法是─我和卜先生相知相愛、價值觀很雷同,他是我想要牽手過一生的不二人選;又,他勇於拒絕孩子的教養實踐,是讓我勇敢踏入『繼親家庭』婚姻的原因之一。

養兒育女在教養觀念與實踐上的歧異,常常導致夫妻不和、爭論。猶有甚者,在經年累月的溝通不良下,夫妻最後形同陌路而分手、離婚的,也不是沒有。

一個因為罪惡感與補償心理 (無法給孩子一個同時有親生父母親的完整家庭)或因自我疆界不夠清楚而不敢對孩子說不的再婚配偶,對『繼親家庭』婚姻的殺傷力絕對更加直接、強大。

歐美國家調查報告顯示,第二次婚姻離婚率遠比第一次婚姻的離婚率高,不是沒有原因的。

關於教養,卜先生有一句讓我讚賞不已的名言,「讓孩子喜歡他們,從來就不是做父母的職責。(It’s not parents’ job to make children like them

愛和喜歡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感;前者是親子間牢不可破的血緣之愛,後者是孩子容易因提出的要求是否被滿足而對父母產生浮動的情緒。

換句話說,孩子從來不會因為你拒絕他的要求而不愛你,他只是會有一陣子不喜歡你。

小熊,一個和父親每個月只有兩個週末相處時光的孩子,有個常常對他的要求或請求 (eg., 星期六晚上飯後看DVD)說不的爸爸。

有教養魄力的卜先生一再的讓小熊學到,世界不是為他而轉的事實

小熊,一個享受繼母『處心積慮』想要和他抱抱和親親的孩子,也有個勇於拒絕他、不怕被繼子討厭的魔法小媽。

以『睡前按摩』(詳情請閱輕輕敲開他的心門ㄧ文) 為例,當我第一次幫他按摩時,他一臉幸福樣的一直說,「好舒服喔!」自此,小熊睡前的晚安儀式包含『爸爸的床邊故事』與「小媽的睡前按摩」。小熊睡前擁有和我們個別相處的時刻。唯一不同的是,在『爸爸的床邊故事』後,我或卜先生會問他,「你今天想要按摩嗎?」因為,按摩是親密也是私密的活動、是雙方在當下都得欣喜願意才能享受的活動。

『睡前按摩』開始初期 (去年夏天)的某晚,卜先生說完故事後幫我問小熊,「你要不要按摩?」

「都可以,」小熊明明想要卻是可有可無的語氣。

卜先生下樓和我說,「小熊說都可以。」

憶起上次小熊也是一付可有可無的態度,我下了個決定,「喔,他說都可以的話,那我選擇今晚取消給他的按摩。請跟他說,要就說要、不要就說不要,回答明確一點。我待會就上去跟他說晚安。」

卜先生稍微訝異的看著我,但還是在當下照我的意思傳達指令。

那晚,小熊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按摩服務。

從那次以後,小熊的回答都是很明確的,「Yes, please.」

我那時狠下心來拒絕他,冒著他以後不想再讓我按摩的可能,是因為我想教他─他得明確清楚的表達他所想要的,心口不一的結果,只會讓他錯失眼前的機會或禮物。

 

Latte 時間:

我不認識這位部落格板主,但我一直很喜歡看他寫的文章,昨晚看到他寫的《勇於拒絕》,讓我心有所感的決定提前先寫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