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女性友人欽羨我沒有千百年來盤根錯節、困擾許多女人心的婆媳議題,而把我和幸福單純的婚姻畫上等號。

我的回應,通常只是淡淡的ㄧ抹微笑。

對於雲英未嫁的,我在心中祝福她─希望她以後愛上的是ㄧ個沒結婚紀錄、沒小孩的男人。

對於為人妻、為人媳的,我在心中告訴她─屬於我與另外ㄧ個女人的生命課題,我也ㄧ直戰戰兢兢的在做著。

我同時想說卻沒有說出口的是─

我同妳一樣,以一個家庭新成員身分,在很多時候,感覺自己只是一個『外人』。

當我和卜先生,他的前妻與他們兩個的愛的結晶小熊處在同一個空間時,這樣的感覺,尤其強烈,也尤其不自在。

我同妳一樣,和另外一個女人的生命課題攸關我的婚姻生活與核心家庭的品質。

如果我和卜先生的前妻關係不和諧,這不只影響我們夫妻間的感情,還會重重的傷了小熊,一個無辜的九歲小男孩的心。

我同妳一樣,想要改變一些既成習慣卻不合時宜或不公平的家庭傳統和互動模式而經歷無數的陣痛期。

我仍然在經驗中學習何時介入、何時當個啞巴,並在挫折與失望中孕育繼續往前走的力量與勇氣。

我同妳一樣,學習在看似衝突的角色裡,衷心給予另外一個女人一份純然的、無關對錯的母性的尊敬。

如果不是因為丈夫的前妻,我的生命中就不會有讓我深愛的大小男人。

真的,在我的心中,我與許多有婆媳議題的女人們有很多相似的生命課題。

我們在看似不同的表相下,修習相同的功課─如何在角色對立與意見歧異中,學會謙卑、學會信任、學會放下、學會愛。

娑婆世界的云云眾生,不也是如此。

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看似複雜且不同的人生表相裡,學習如何抽絲剝繭的回歸到我們那顆無需任何比較卻已然幸福單純的初心。


Note: 此篇文章於2010年12月6日獲選為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