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卜先生當初與他的前妻莫琳計畫結婚時,他的哥哥對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娶了爸爸回家。」

由牙利貝契大學伯瑞斯科所領導的研究小組於群眾裡隨機抽取52個不同家庭(包括一對配偶和雙邊的父母)總計共312位匈牙利成人參與進行臉部模型測試。這份發表於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的科學研究結果顯示,未婚男女在尋覓終身伴侶時,雙方傾向於選擇長得最像自己異性父母的對象。簡而言之,男人會找像他母親的伴侶,女人會找像她父親的對象。

除了父母的一些外型特徵會在伴侶的身上隱約呈現外,許多專研兩性關係的心理諮商師對於有情男女們總是愛上一個與父親或母親個性特質相似的普世現象不足為奇。

卜先生當初與他的前妻莫琳計畫結婚時,他的哥哥對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娶了爸爸回家。」

在孩子的印象中,卜爸與卜媽感情很好,倆人極少有爭論的場面。父親在家庭關係的定位裡是強勢且帶有侵略性與霸氣的主導作風;母親則是語氣永遠溫柔可人,個性溫順,即使心底不同意也凡事聽由丈夫作主的配合角色。

卜先生不認同卜爸的強勢與霸氣,在他幼小心靈裡,一直有個「想找個像卜媽這樣的女人」的種籽。

我們會不自覺的愛上對方有自己父親或母親的美好特質,如此的潛意識思維脈絡不難理解。

但是,我們為何也會被對方活出父親或母親的陰影特質面相而深深吸引前來相識,那彷若前世已然相知的愛情火花引領我們一步步地深陷泥沼中仍不自覺?

卜先生明明不喜歡像卜爸這樣強勢又霸氣的個性特質,他為何會情不自禁愛上渾然顯現相同特質的莫琳?

兩性關係諮商師Rinatta藉由CNN 2009211日刊登的一篇精闢報導,引申論述文章裡所歸納的三個原因,說明這看似矛盾卻深藏奧妙的潛意識現象:

其一,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有股安撫人心的作用。即便這樣的熟悉感不是我們所喜歡的。即便這樣的熟悉感終究會帶來相似的痛苦。人們總是期盼在不同形式的熟悉感裡尋得一份不具實心的安穩,選擇包藏著苦痛的熟悉感遠比面對恐懼、踏入未知還能安撫人心。

其二,期盼在伴侶/婚姻關係裡化解自己與父母的心結。在童年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在與父母的互動裡,因種種因素一部分的自己不被看見、不被承認時,心靈的傷口於焉而生。在潛意識裡,我們渴求這些童年傷口能被療癒,所以我們會吸引前來能喚起相似傷痛的伴侶,殷殷期盼在親密關係中尋得認同,療癒窩藏在內在底層的陳年傷口。

其三,在親密關係/婚姻中做與原生家庭的功課。童年的傷口渴望被療癒,我們的潛意識會招喚來彷彿為我們量身訂製的伴侶,讓我們以大人的姿態重新學習與活出相似的童年經驗,進而得到穿越與釋放。

卜先生與莫琳的婚姻模式,表面上是一個男人與女人的「平行結合」;若深究基底,不難發現,倆人是強勢霸氣的爸爸與溫順隱忍的孩子的「上對下組合」。倆人陰陽不調和的婚姻基底加上其他因素,最終以離婚收場,詳細狀況和此文意旨無關,我也就不多所著墨。

在婚姻裡跌個大跤,讓卜先生意識到自己在親密關係裡總是吸引到與父親或母親相似特質的女人,回顧過往情史有其脈絡與模式可循。彼時,在英國另一個角落的我,因為不想要再吸引到與我父親的陰影特質相互輝映的男人,我學著面對與處理來自原生家庭的成長課題與修煉將傷口化為智慧的「煉金術」。

兩性關係諮商師
Rinatta 提供未婚男女化解落入「嫁娶父母陰影特質」魔咒的方法。如果你總是吸引到一個會帶給你痛苦的伴侶,那麼請張大眼睛檢視你一再重複的兩性關係模式與吸引前來的伴侶類型。當你學習打破重複的關係模式時,你的內在會慢慢生出不同的力量讓你不再容易深陷愛欲裡,而能理智戰勝情感的拒絕與不適合的伴侶對象有更近一步的交往。

那麼已婚男女呢?

如果你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裡,常常會在另一半身上強烈嗅到父親或母親陰影特質面相的些許,並因此大發雷霆或心生悶氣的;富有盛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兼兩性關係專欄作家 Gail Saltz 博士對此提出四個回歸自心的秘方:

  1. 你為何一直緊抓你父母不放?檢視自己,當你總是為了這些相同的特徵抓狂時,也許是因為你在內心幽暗處緊抓父母所帶給你的傷痛不放而一再強調伴侶與父母的相似處。
  2. 你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時候,你的潛意識希望藉由重複倒帶你與父親或母親互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引誘出配偶身上最差勁的一面,讓你經驗像小時候一樣的情緒反應。
  3. 你是不是太敏感了?有時候我們會抓狂是因為另一半踩到我們來自過往與父母不愉快的互動而生的地雷區。如果你有個很愛整潔也總是特別要求你如此做的媽媽,也許你會因此對這點有些敏感,所以當老婆動口要求你清理時,你就星火足以燎原的一觸即發,抓狂起來。
  4. 告知配偶哪裡是你的地雷區並說明原因。你的另一半身上沒有設置雷達裝備,當你願意與對方分享你的童年經驗在你心靈烙下的傷口,這將對彼此的親密關係有所助益。下一次當對方不小心誤踩地雷時,你下意識所引發的抓狂反應比較不容易引起另一半的情緒反彈。

我與卜先生在遇到彼此前花了許多的心思與行動力在自己身上做功課,因此我們得以脫離「嫁娶父母陰影特質」的魔咒。我倆的婚姻基底是互相支持與欣賞的夥伴關係;他娶了一個像他哥哥一樣,叛逆剛烈中帶有溫柔敦厚的人妻,我嫁給一個像我弟弟般脾氣溫和卻有所堅持的人夫。親密關係中的倆人嫁娶的婚姻原型皆是我們各自在原生家庭中與之感情最緊密的連結。

昨晚倆人親密的坐在沙發上熱烈的討論這議題,我半認真半促狹地問他:

「我這像你哥哥的女人與像你母親一樣溫柔似水的前前女友現在一起站在你面前,你會選擇哪一個?」

「當然是你。」人夫不加思索的回答。

「哼,我現在就在你身旁,你當然會這樣說」文武雙全的人妻不是那麼好應付的。

「我說真的。她雖然有我媽的溫柔與沒有自己聲音的柔順,我們的組合終究是『上對下的溫柔母親與被呵護的小男孩』關係,而不是健康的、並肩而行的夥伴關係。再說,媽媽這幾年因接觸身心靈療癒這領域而快速成長,她和爸爸的關係互動裡有更均衡和諧的質地。像我們兩個這樣的關係基底,在大部分的互動裡,我們沒有任何上與下的父母與小孩關係,我們是互相砥礪求進步、可以相互在彼此肩膀上依靠的親密夥伴關係,這就是我心目中最棒最健康的伴侶關係。」

聽得津津有味的人妻,忍不住移身至丈夫的腿上,笑靨如花的捧著他的臉,下了一個簡短有力的結論:

「所以我們的婚姻是情深似海的兄弟組合,也就是我們兩個超速配的啦!」

 

【參考文獻】

  1. Why you're likely to marry your parent By Celeste Perron on February 11, 2009, CNN.com http://edition.cnn.com/2009/LIVING/personal/02/11/lw.programmed.to.marry.parents/index.html
  2. Why You Date and Marry Your Parents by Rinatta on February 12, 2009 http://www.lovecoachblog.com/dont_date_your_parents/
  3. Did You Marry Your Mother/Father? By Dr. Gail Saltz November 24th, 2009 

 

註: 於2011年5月2日獲選為中時電子報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