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標題出自漢書張敞傳:「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台街,使御吏驅,自以便面拊馬。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有司以奏敞。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于畫眉者。」

張敞是西漢宣帝時期的京兆尹,因喜為愛妻畫眉而被質疑輕浮。有心之人以此向皇帝告狀,遂有了上述的朝廷君臣對話。《張敞畫眉》的典故由此而來,用來描述夫妻間的閨房之樂,也就此成為夫妻恩愛的代名詞之一。

這閨房裡的畫眉之樂,對人妻我來說,此生無望。

我家的張敞,只要我擦個口紅就閃得遠遠的,更別說為我畫眉了 (其實我沒有眉筆,也不畫眉)。這「君子遠妝臺」一點,他在婚前婚後的表現如出一轍─我偶爾化妝,他確說他喜歡素顏的我;街上的美女,有粉妝打扮過的,他總是跳過不看。

我倆夫婦之私,有過于畫眉者,乃屬說書樂。

我和卜先生都是喜愛閱讀,生命中不能沒有書的愛書人。除了有關佛法的書是夫妻的共同興趣之外,我們喜歡看的書藉類別各相逕庭、各異其趣。

卜先生對於社會、經濟、環保議題有濃厚興趣。前陣子他才從圖書館借來也看完一系列有關因應石油峰值危機 (peak oil) 與氣候變化而由羅伯霍普金斯(Rob Hopkins) 發起的轉型鎮 (Transition Town) 與轉型文化 (Transition Culture) 草根運動的書。(註一)卜先生每讀完一個章節或深有共鳴之處,總會忍不住在餐桌邊、廚房裡或馬桶上和我分享書中的精華與見解獨到之處。

相較之下,會引發我無比熱情的書藉類別狹隘許多。之前因學術研究題目和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有關,讓我對認知神經科學方面有些許著墨外,近幾年獨衷於心理學與身心靈方面的書籍。又,我喜歡因地而異的閱讀,所以總是一次讀好幾本書。

以我現在手邊的四本書為例:置於案頭的書是研討二十世紀末期著名的法國社會學者皮耶.布赫迪厄 (Pierre Bourdieu) 的思維與其政治、社會學說論點 (註二),許久前贈自我的論文指導教授,現在拾卷而讀,是用來刺激活化我這半年來因擔任家庭主婦導致頭腦生鏽用的。第二本書屬於行、坐之間的書,是俄國哲學家鄔斯賓斯基所寫的 In Search of the Miraculous: The teachings of G.I.Gurdjieff (台灣譯本為探索奇蹟認識第四道大師葛吉夫 第三本書是輕鬆易讀的枕邊書,是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寫的《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這三本都是英文書,說這不是愛現,純粹是人在異國、家住小城鎮,生活中渴望有卻沒有中文書可讀的苦楚。第四本書是唯一的一本中文書,年初回台灣時帶回英國,在台北公館二手書店購買由大夏出版社編輯的《唐詩宋詞欣賞》,是用來加強我中文文感與中文造詣用的。

同卜先生一樣,我也會與他分享來自作者獨特的觀念闡述與自己的讀後心得。尤其在讀到深有所感、拍案叫絕之處,這說書的場景可以延伸至卜先生在浴室洗澡,我一刻也無法等待的在一旁隔著淋浴簾與嘩啦啦的流水聲,大聲的朗讀精采片段給我看不到的裸男聽。

夫妻倆的枕邊情趣,也與書脫離不了關係。

小熊與小公主睡前有床邊故事可以聽。我─也─有。唯一的差別是,我的枕邊故事時間是不定期的,是忙碌的一天結束前,若夫妻倆有足夠的睡前時間才有的。

因為不定期又加上人妻記憶力不太好,更別說這時的我通常已在半睡半醒之間,卜先生由過往的經驗發現,說給我聽的枕邊故事書得要符合文章簡短、篇篇不相續的編排。本身是禪修者,師承從日本到美國宣揚佛教的片桐禪師 (Katagiri Roshi), 藉由寫作來修行的娜妲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 所寫的Writing Down the Bones: Freeing the Writer Within (台灣譯本為心靈寫作)就完全符合我們短而美的需求,成為這幾個月來卜先生唸給我聽的睡前枕邊書上選。

昨晚,夫妻倆有一點空餘的枕邊時間,卻因卜先生喉嚨疼痛數日,伴我們入眠的不是娜妲莉.高柏,而是愛妻代征,擷取數篇蘭迪‧鮑許發人省思的人生智慧之語,朗讀給瀕臨失聲邊緣的 (別想歪,是聲音的聲,因為喉嚨痛嘛!)丈夫聽。

朗讀說書的其中一篇是《沒有誠意的道歉比沒有道歉還要糟糕》(A Bad Apology Is Worse Than No Apology)。鮑許描述沒有誠意的道歉有兩款:

1.      1.   “I’m sorry you feel hurt by what I’ve done.”  對不起,你感覺受傷是因我所做的。

2.      2.   “I apologize for what I did, but you also need to apologize to me for what you’ve done.” 我對於我所做的向你道歉,不過你也要對於你所做的部份和我道歉。

唸及此,具有自我省思能力的人妻我,馬上自首本人常常會犯第二款錯誤。夫妻倆開始回想前幾天晚上吵架後互相道歉時,各自犯了哪一款或兩者兼具的錯誤。

鮑許進而提供一個誠意十足的道歉,需要具備三個缺一不可的要素:

1.       What I did was wrong.  我剛剛做的是錯的。

2.       I feel badly that I hurt you.  我很難過我剛剛傷害你。

3.       How do I make this better?  我要如何做好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

夫妻倆又各自在心中做筆記,開始檢討向他人道歉時,自己往往有多少程度的誠意不足。

就這樣,昨夜的枕邊情趣變成《一日三省吾身》的自我檢討活動。張敞畫眉的閨房之樂,屬於你濃我濃的甜蜜,不宜與人說。吾家的閨房,肯定沒有不可說的《卜郎畫眉》畫面,我卻覺得自己何其有幸,有個藉說書來增添情趣的夫子。

人生路上,有夫有書相陪,夫復何求?


註一: 有關始於英國的托特尼斯 (Totnes)「轉型鎮」運動,台灣志榮互助農場的網站有相關的中文簡介

註二:對法國社會學者皮耶.布赫迪厄 (Pierre Bourdieu) 有興趣者,可以閱讀作者所寫的一篇《投入社會倡言》。我手上的這一本,台灣沒有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