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媽與孩子親生母親的互動關係可以是暗潮洶湧的較勁與非我即她的選擇,讓孩子的心裡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傷痛。後媽與生母的互動關係更可以是和諧的背景音樂,讓母愛在兩個女人間傳遞,孩子在愛裡放鬆成長,不需作二擇一的選擇。

我雖然只是小熊的「週末後媽」,但是內心始終明白在「後媽與生母合奏曲」裡,我有一半的主導權與責任創造出一個讓孩子與孩子的母親放鬆的能量空間。

前年六月以未婚妻身分搬來和卜先生住時,在某個午後我與小熊單獨約會 (小子約我的,而且跟爹地明說這是「我們兩人」的田野探險,也就是卜先生要識相不能跟),背包裡有水果、綜合堅果與水壺。當我們漫步在麥田的小徑時,我輕輕喚著小熊名字:「你知道嗎?!你是一個很可愛又貼心的男孩。在你身上,我也感覺得出來你有個很愛你與在乎你的媽咪,而且媽咪把你教養的善良有禮,這是很難得的。我想讓你知道,我和爹地結婚後正式成為你的後媽,我還是會覺得你有個很棒的媽咪,我的存在不是要取代你媽咪,這就好像我在台灣的媽媽在我心中是無人能取代一樣。我這後媽呢就只是在你過來和我們在一起時,也就是媽咪不在身邊時,我會像母親一樣的照顧你、關心你。但是,媽咪還是你獨一無二的母親。」

小熊聽得異常專心仔細,「像媽媽一樣,但是你不是我真的媽媽?」

「對,我會像媽媽一樣的照顧你保護你,但是你媽咪永遠是你的媽媽。」

小子很開心,繼續問:「那妳也是我姐姐的後媽,對不?」

遲疑了幾秒,內心思忖我要如何讓他知道繼親家庭該有的責任界線劃分,卻不會傷了小男孩的心,畢竟他與同母異父的小公主親如姊弟。

「其實法定上來說,我不是你姊姊的後媽,因為我是跟你爹地結婚,不是跟她爹地或你們的媽媽結婚。」

小子馬上像波浪鼓似的搖頭,「那很奇怪!」

「對,這樣的畫面很奇怪,所以這就是為何我說我不是你姊姊的後媽,我只是你的後媽。但是,姊姊和你一起來的時候,我也是會像照顧你一樣的照顧她,讓她感覺被在乎與被愛。每個孩子來到我們家,我都會像一個母親一樣的照顧他們,就好像上次你的麻吉和你一起過來一樣。」

完全出乎我意料地,這些話不僅滑進他的心底,藉由小熊的轉述,還流進孩子母親的心中。在莫琳回給卜先生的電郵裡,她請卜先生謝謝我對她的慷慨之言。我著實想了好一會兒才恍然大悟前些時候我對孩子說的話,他不只聽進去、記在心裡,他還回去告訴他媽咪。

我主動對孩子釋出的誠懇與善意,讓孩子開始慢慢卸下對我的心防,清楚明白我開出的承諾─他不需要擔憂他的後媽想要取代他深愛的母親;他的母親永遠是獨一無二的。

經由小熊的轉述,孩子的母親知道,我衷心認定她在小熊心中無可取代的地位,我於她而言,絕不是一個具有暗中較勁的母職角色。

這落實在生活中的實踐,就是創造一個讓愛可以自由流動的環境:小熊可以很敞開的隨時想提到他媽咪,他就可以放心說出來的氛圍。我也常常在與他的對話裡,主動提到他媽媽。只因,我想讓他明瞭,他在這個家仍然可以自由不受牽制的表達他對他母親的愛。

妳是我的四分之三點五

時序轉啊轉的又過了一年,這中間的過程如同每個家庭一樣是歡笑中夾雜著淚水。

我已是正式「上任」的後媽。

盛夏的某個午後,卜先生在廚房忙著,我與小熊則坐在小餐桌邊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我突然深有所感的說:「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習慣後媽這名稱。我像一個媽媽一樣,把你當自己的疼,同時我很清楚你有一個愛你的媽媽。」

小子一付「鮑叔牙知管仲」似的點頭,「妳像是我的媽媽,但是妳不是我的媽媽。」

我心裡思忖,你在繞口令嗎?

小熊一臉天真無邪的看著我繼續說:「就好像我媽媽是我的全部。妳是我的四分之三點五。 (My mom is like a whole to me. You are three quarters and half to me. )」

我心中微微一震,喉嚨緊縮,深深吸一口氣把浮上來的淚水壓下去,假裝開玩笑的告訴小熊,我還要特別在腦子裡換算四分之三點五是多少的把話題帶過去。

我的心,五味雜陳。

我沒有懷他十月的辛苦、沒有幫他把屎把尿過、沒有提心吊膽他在學校會不會被同學欺負、生病發燒時徹夜在旁照顧他的也不是我。充其量,我只是他放假過來時陪他玩,傷心難過想媽媽時,我陪伴在他身邊而已。而我,在他心目中竟有超過一半的份量。

我沒有告訴小熊,達令,謝謝你,你總是讓我覺得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後媽。

看著小熊的純真臉龐,這個每看一次就讓我忍不住讚嘆生命的美好並且在心中感謝孩子的母親 (與卜先生) 的孩子,我的生命因他的存在而豐富。他不是我的四分之三點五,他是我的全部。就像所有的天下父母心一樣,不管我在孩子的心中有多少份量,我永遠會愛他比他愛我多。

我沒有告訴小熊,親愛的,不管我在你心中是幾分幾,我永遠會愛你一天比一天多。

腦海中迴繞著小熊真情的表白,“My mom is like a whole to me. You are three quarters and half to me.”我憶起電影《親親小媽》裡總是讓我熱淚直流的餐廳一幕:兩個女人因為同對方說出心底的恐懼,終於拋下彼此因角色不同而有的防衛,把焦點放在她們的共同點上─她們都是真心愛著孩子啊。餐廳一幕的最後,飾演孩子親生母親的蘇珊莎蘭登 (Susan Sarandon) 對著飾演後媽一角的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Roberts) 說, “she doesn’t have to choose. She can have us both, love us both. She will be a better person because of me and because of you.”

「她不需要作選擇。她可以同時擁有我們兩個,愛我們兩個。因為我與妳的愛,她將來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是的,哪怕前方的路充滿未知與崎嶇,為了守護純真無辜的孩子,讓他們自在放鬆、無罪惡感的同時享有親生父母與繼父母的愛與關懷並成為一個心靈健康的人,我們對孩子的愛絕對可以引領我們穿透自身的內在恐懼與匱乏,進而有共識的創造一個讓愛自由流動的溫暖環境。

謹以此文,祈願天地之心守護與祝福每個繼親家庭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同時擁有親生父母與繼父母的愛與關懷。


【Latte 時間】前些日子與小熊提起他曾經對我說的話,孩子想了想竟語帶害羞的回我,「沒有四分之三點五,大概是四分之三啦!對,就是四分之三啦!」語畢,我大笑好幾聲。這可愛誠實的孩子,大概是年長一點、數學好一點,知道那點五的差別,就這樣把之前多給我的點五以「無條件捨去法」去掉。我在當下忘了逗他,是不是因為我動不動想親他,讓他「不堪其擾」繼而降低我的「積分」!

註:此篇文章於2011年1月14日獲選為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