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小熊把吸塵器放回後花園的儲藏室時,我和卜先生已在客廳裡扭著屁股、跳起舞來了。踩在剛剛才跪地擦拭過而無比光亮潔淨的木質地板上,就著麥可傑克森的Billie Jean 舞曲音樂,本來因為做家事而一臉黯淡無光彩的小熊,感染了我們的歡樂氣氛,帶著靦腆笑容,也開始擺動起他的身體來。

自從我去年六月,以未婚妻的身分,入住到卜先生家後,因著我的提議,小熊開始了做家事的生活。如果是童話故事的悲情版,劇情畫面通常會被有心人士解讀成,準備嫁過來的繼母開始苦毒之前只負責吃飯、玩耍的八歲小少爺,要他捲起衣袖,做些家事好減輕她的負擔。

然而在實際生活裡,我能以一個繼母的身分,讓一個和我沒血緣關係的孩子做家事藉此培養小熊獨立自主、有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丈夫與公婆的支持。

贊成我的提議並全權負責推動的人,是從小和我一樣也做了不少家事的卜先生。舉例來說,在我紐西蘭公婆的調教下,四個小孩包括排行老二的卜先生,每個人從五歲開始就要自己動手做自己的午餐三明治。擁有如此獨特的家庭教育經歷,卜先生當然深諳做家事也是教養小孩生活教育裡的重要一環。

只是,離婚家庭的小孩沒有機會學習做家事的原因比現代家庭的小孩還多個兩三點。其一,離婚父母通常在有罪惡感及補償心理下,想藉由不分派小孩做家事而表示疼愛之心。其二,和忙碌的雙薪家庭一樣,單親爸爸及媽媽因家庭及工作兩頭燒的情況而缺乏充裕的時間、心思及耐心訓練小孩做家事。其三,像小熊一樣,只有周末及一部分假期才過來和爸爸相處的離婚家庭小孩,單親或繼親家庭要營造出家務分工的環境及讓小孩歡喜做家事的習慣,有它的困難性。

第三點是卜先生遲遲沒有實施家務分工的主因。身為一個『周末父親』,而且還是隔一個周末才能扮演的角色,關於教養小孩方面的價值觀建立及生活教育指導,因著時間的限制及兩個家有截然不同的運作方式,卜先生常常有力不從心的感受。以家務分工為例,小熊和他姐姐在媽媽家是幾乎不做家事的,所以當他爸爸分派給他餐前準備碗筷、餐後收拾碗盤及擦拭餐桌、倒廚餘至後花園做堆肥這三項專屬於他家務範圍的工作,並外加星期日早上花個一個小時,我們全家一起洗刷家裡上下及車子的家務分工,他覺得他要做的家事很多,玩的時間不夠多。

直到現在,他最常說的台詞是,「我不住在這裡,為何我需要幫忙打掃?」「真不公平,在媽媽家有時要幫忙,我在這也要做,我變成兩邊都要做。」然後一臉心不甘情不願地做他被分派的工作。有時候他什麼都不說,嘟著小嘴,就一個人跑去躲起來,希望可以就此躲過做家事的差遣。

昨天(星期日)早上用過早餐後,卜先生這次選擇麥可傑克森的精選輯,作為我們家務分工時間的背景音樂。隨著音樂節奏,我忙起樓下客廳與廚房的地板清潔工作、卜先生開始廁所洗刷任務、小熊選擇演起『嘟著嘴躲起來』的戲碼,期望躲過他負責吸塵樓上兩個房間和樓梯的地毯。

卜先生秉持著百丈禪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很明確的告訴他兒子,他吃午餐及玩樂的時間只會因他的拖延而延後。

卜小熊繼續嘟著嘴躲起來。卜先生則回到他的廁所崗位上,專心一致的清洗馬桶及浴缸。

當我擦完客廳的地板,上樓尋遍房間找不到小熊時,才發現他的藏匿點已從小房間移到我的梳妝台下。

「妳看我其實還很小,我還是可以把自己塞到梳妝台下。」小熊很得意剛剛兩個大人都找不到他。

「躲在一個小地方的感覺很好,對不?」我輕聲問他。

「嗯!」

「我也喜歡躲起來,尤其是在我感覺不安全的時候,我喜歡躲在衣櫥裡。」「怎麼了?」

「沒有啦!就是想躲起來。」小子一臉小開心樣。

「爸爸剛剛跟你說的,你也聽到也清楚。其實你選擇待會兒才去做你負責的家務,我們並不介意。我只是要讓你知道,等一下我和爸爸做完家事後在休息玩樂時,就只剩你一個人自己在那裡做家事了。」

「好啦!我再待個一分鐘就好!」小熊鬆軟地回答。

我下樓繼續我廚房的清理工作,小熊也隨即乖乖地下樓拿起吸塵器清潔地毯。

我和卜先生特地安排大家一起做家事的時間,希望藉由規律性及全家一同參與同一個活動的同時性,來提高小熊做家事的意願,並從中培養生活教育裡實作的能力及面對工作時,負責不馬虎的態度。

能力、態度的培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持續性,還有大人們以身作則的示範。這方面,急不來的。

動機方面,我思忖著,「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提高小熊做家事的意願?

早期農業耕作時代,不同民俗文化裡都有豐收慶典舞。我們何不在揮汗做完家事之際,把客廳變成舞廳,在光亮潔淨的地板上,恣意的隨樂起舞?

就這樣,在星期天早上,家務分工後,我們每個人選一首最愛的麥可音樂,一家三人開心的跳起舞來。小熊看到平日嚴肅的老爸踏著搞笑舞步時,更加的high起來。

曲終人未散。

卜先生坐回電腦前,玩起推特 (twitter)。小熊則意猶未盡,拉起我的手和我跳起了雙人舞來。他告訴我,他長大後除了想成為職業足球隊員外,他想要以足球明星的身分參加英國BBC家喻戶曉的節目Strickly Come Dancing,角逐成為當季最佳舞者的夢想。

這個只矮我不到半個頭的九歲小男孩,不願意跟任何女孩子跳舞的尷尬年紀,所以一直以來只好找大他四歲的姊姊練習社交舞,一步步往夢想前進。現在發現我的身高和他配合的『恰恰好』,我正式成為他欽點的舞伴,陪他瘋狂的練起舞來。

耳鬢相依,攬著俊美可愛的小情人在客廳裡翩然起舞。我心愛的丈夫此時在廚房做比薩,準備午餐。

對小熊來說,原本是無趣的家務分工時間,因著跳舞,產生快樂的記憶連結,劃下美好句點。

如此簡單的美好,滋養著我們,化為一股向前走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