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曼達 (部落格:艾曼達 ♥ 泰迪熊 )

 

從我有記憶以來,父母之間相處的氣氛就一直很詭異。除非有別的親朋好友在場,媽媽才會有著我很陌生的笑容。總之,那是個我完全不熟悉的母親。

直到後來漸漸成長(也不過才十歲左右吧),才知道父母間個性不太合,父親有著外遇等像連續劇的情節。不過和連續劇大不同的是,我沒有站在母親的那一邊,而是無言的支持著父親,因為母親和我從來沒有親密過;也許是因為她是舊時代的人,所以覺得只要讓我去讀書就夠了,也許她不會表達感情,又或者因為她在自己婚姻不順的路上已經無力顧我,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原因,但是每當我看到別人的母女可以一起說笑,那對我而言都是個神話。因為過去在我心中,媽媽是可怕的。她會因為心情不好或想引起爸爸的注意而打我,餓我肚子等等一切像是電視劇中繼母才會有的行為,而她明明是我的媽媽。

這樣的生活一直到我國中畢業,唸了住校的專科,爸爸也在那時告訴我,他不會再回這個家了,因為他不用再擔心我必須活在媽媽的「掌握」下了,一年多後我也決定離家。而後很多事的發生,導致我出了場很嚴重的車禍,那也是第一次我見到了「阿姨」。

我常在心裡猜想,阿姨會不會心裡也很自責,雖說那場車禍真的與她毫無瓜葛,可畢竟我是因為要去見她,在那途中發生的。在那之後一個月,阿姨細心的照料我,我也從旁默默的看到了她和爸爸相處的模式,雖然那時的我未滿十八歲,可是我卻深深的覺得,那才是一對夫妻互動該有的樣子啊。

在那之後,我斷斷續續的與阿姨保持連絡,一直到近十年前回到爸爸身邊做事,跟阿姨的接觸也愈來愈多。阿姨,她開始在我生活中扮演著很多不同的角色

當我工作上有困難時,她像前輩一樣分享她的經驗給我。當我生活上有疑惑時,她傾聽我的想法,也分享她的想法。當我和爸爸意見衝突時,她會當中間人,對我分析爸爸的想法和內心的感受,同時也用她的方式讓爸爸明白我。

在台灣亞洲的社會裡,總覺得繼父母,尤其是繼母,就該一肩挑起身為母親的責任和義務,我無法去批評對或不對,我只能說,我覺得那是不公平的。很多父母甚至對自己的子女都無法愛護照顧,又憑什麼能去要求別人對一個沒有血綠關係的孩子「視如已出」?

和阿姨在一起,我像是有了媽媽,可以像小女孩一樣的吐露心事,彼此對對方付出的關心是出自心中,不過度也不矯情,也不是因為世俗的要求。雖然有些人會說,那些算什麼,生養的恩情要比那些要偉大多了。可是對我來說,生養只要是有錢就可以做到,但出自心中的關懷卻不是金錢可以做到的。還有些人會說,那不過只是做做樣子罷了,我不在她身邊,她偶爾做做樣子也是應該的。可我不認同!!說句實在的,要能做戲做個十幾年,那也真是不容易了。

要說阿姨做的那些是應該,就更可笑了。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她沒有任何的義務要關心,愛護我,說到底我和她是沒有血緣的。她大可以在我年輕衝動把爸爸氣的七竅生煙時,在爸爸耳邊說我的不是,她大可以對我做的很多傻事視而不見;可是她沒有,她付出了時間和耐心,一遍遍的和我重覆道理,溝通想法。一切的一切,我都由衷的感謝她,因為她做了很多她不需要做的。

這幾年身在國外,我每年準備母親節卡片時總是準備兩張。給媽媽的那張,寫著簡單的祝福,她畢竟生了我,過去有再多不是,我也說服自己那不是出於她所願的,只是很多傷害和隔閡卻也無法像寫錯字那樣,擦掉就算了,所以我目前能做的也僅只於此。而給阿姨的卡片,我卻像小女孩似的又寫又畫,阿姨有時會在收到卡片時打電話給我,開玩笑說,我像個小孩一樣,還在卡片上畫圖,可是我聽的出來,她聲音中的笑容而我,也有了那種當小女兒的感覺

謝謝阿姨,因著她的關愛與付出,讓我最終相信,我擁有了所謂的「母親」。

 

【魔法小媽的話】艾曼達分享的這篇個人故事,早於兩天前我已編輯好,卻遲遲沒放上來樸心園,是因為我不知如何下筆寫出它在我心裡激盪出的漣漪。

這是一篇一個小女孩在「阿姨」身上找到自幼在母親身上感受不到的母愛的故事。《母親的定義》讓我回頭再次思索母親與阿姨的角色定義,也讓我再次學習到伴侶間的互動品質對孩子有絕對深遠的影響。這篇文章帶給我的多層次省思,最終領我回歸至故事的核心─身為大人的我們,當一個需要滋養的小生命因為種種因緣來到我們面前,我們能給出什麼樣的心靈環境,讓眼前的小生命充滿愛與安全感的日益茁壯?

在此萬分感謝艾曼達願意將她自己的成長故事分享予樸心園的讀者們。這樣的分享,需要許多的勇氣與內在的反芻。我也想藉此,感恩老天爺與各位的支持,讓我曾經許過的願望慢慢有更多的小水滴的加入,讓樸心園成為一個勾勒出不同重組家庭風貌的園地,也讓我們在這些生命故事裡,看見人性的百轉千折,更看見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