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熊,和大多數父母離婚的小孩一樣,有兩個家;在媽媽家時要遵守媽媽的管教,在爸爸家時就要學習適應不一樣的家規。當小熊在我們家時,關於教養的重責大任,是落在卜先生身上的。至於我這個親親小媽,是非常安於當後援捕手的角色。

我和卜先生還是男女朋友階段的時候,即使雙方心理認定對方是牽手度一生的對象,有關小孩教養方面,我採取完全不干涉的態度與做法。不干涉不代表傻傻的晾在一旁,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我是一邊自己上網找繼親家庭這一方面的資訊 例如:離婚家庭的小孩在面對父母的新伴侶時會有的心情轉折及行為表現;前妻對於自己生養的小孩給另外一個女人照顧的矛盾心情;配偶和前妻的關係界線在哪裡; 配偶如何釋放罪惡感及補償心理以避免讓前妻和小孩予取予求等等攸關一個繼親家庭是否美滿的因素),一邊和小熊玩耍互動藉以培養感情。我把所學新知相關的部份和卜先生一起分享討論,也同時冷眼觀察他和前妻及小熊的互動模式。藉由他和小熊的互動,我暗自觀察卜先生是不是一個負責任、言行一致、重視小孩教養的爸 爸。藉由聽他訴說和前妻之間的過往種種及因共同撫養而和她聯絡的模式,除了判斷他們是否會因小孩而來個破鏡重圓之外,我暗自度量他前妻的個性,是否會是婚後生活麻煩的來源之一。

我在這方面所花的大量心思,是因為我清楚的知道,要建立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何其不易,更遑論建立一個幸福的繼親家庭是需要克服更多數不清的考驗。

如 果我無法真心疼愛小熊,我就不會答應卜先生的求婚,因為每個小孩,不論是否是自己親生的,都是來自上天的一份珍貴禮物,都該是生來被疼愛的。如果卜先生和其前妻是一個軟腳蝦和狠角色的組合或是卜先生是一個只會把小孩丟給女人照顧的爸爸,我也不會答應卜先生的求婚,只因繼母難為,我不需要在充滿無數考驗與學習課題的婚姻路上,讓自己踏上一條更加荊棘的道路。如果我對這兩個大小男人沒有足夠的愛與勇氣,我也不會答應卜先生的求婚,因為繼親家庭的婚姻真的更加不是兒戲。

總括來說,當時是女朋友身分的我,是以人類學家的角度來觀察卜先生是如何泡牛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