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訂婚後,我離開我居住近五年半的城市,搬到一個充滿鄉村味道的小城鎮和卜先生展開同居生活,也同時進入繼親家庭的磨合期。在繼親家庭中,朗迪爾(Ron Deal)、高登(Gordon)、卡理.泰勒(Carrie Taylor)以及阿契.哈特博士(Dr. Arch Hart)等學者專家皆建議繼父母在磨合期的頭一、二年期間採取不干涉的態度,也就是讓孩子的親生父母承擔大部份管教的責任。在這方面,我和卜先生輕鬆地達成共識,在磨合期初期,由他這個爸爸出面管教。關於教養方面的原則及細節處理,若有需要討論研商的部份,我都會私下和卜先生溝通。換成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在繼親家庭關係不穩固期間,黑臉的角色由他這親爸爸來扮演;而我這親親小媽就安於扮白臉的角色,在小熊的感情帳戶積極存款,讓小熊漸漸地對我產生安全感及信賴感。等屬於我們特有的「親子」關係穩固後,我再漸進地分擔一些管教的責任。

我和小熊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相互喜歡、互動良好的模式。據小熊的媽媽形容,當他得知我和他爸爸訂婚時,他高興得手舞足蹈了起來,「喔耶!我有一個繼母了 《Oh yeah! I have a stepmom now!》!」這樣正面的關係,如果真以為小熊家族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繼親家庭生活,就顯得天真浪漫式的不成熟了。我沒有童話故事的浪漫畫面,而且還是在備足功課 (研讀有關繼親家庭會碰到的課題) 的狀態下訂婚,我仍然有幾次傷心無助地想要撤銷婚約,重回我簡單不複雜的單身生活。會想悔婚,其實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我和卜先生在訂婚初期時,對於小熊同母異父的姊姊在我們三人繼親家庭的位置,有很大的歧異。這部份,請容我之後在另一篇文章中闡明始末。僅就於小熊在我們家時的關係建立磨合及教養方面,我沒有悔婚的念頭過,但卻也有好幾次讓我忍不住傷心難過地落淚。為人繼母的酸甜苦辣、微妙的心情轉折,是這麼深深地淬鍊我的心智及靈魂。

當我去年六月搬家和卜先生同住後,我們同時注意到小熊在磨合期初期的一些行為變化 (另撰文說明)。這些行為變化證明了專家們建議用腳泡牛奶的適宜性,其實是大有智慧的。我觀察到在初期,在只有我和小熊的場合,我不得不出面叫他做屬於他該做的家事時,他往往需要三催四請或來個充耳不聞。這和他爸爸叫他做家事時,馬上起身去做的情形是非常不同的。在這階段,即使是很開心生命中多了個親親小媽的小熊,他的行為反應讓我深刻體驗到一個沒有影響力的親職管教的角色是何感覺。有好幾次我得面對我的無力感、按住我微熅的怒氣,用平穩及堅定的語氣和眼神扮演內心其實充滿挫折感的管教角色。因為若我就此生氣而對他發怒,我就無法贏得他來自內心對我的尊敬及服從。若我來硬的,小熊八、久歲的年紀當然還是會基於生存感和恐懼感而乖乖服從聽話,但是累積隱藏在內心的憤怒及不滿,絕對會在他青少年時期暴發出來。我所能做的就是正面及虛心承認小熊還無法接受來自我的管教、實際去感受一個小男孩擔心他的位置被取代的感覺及要適應兩個截然不同家規的環境所產生的適應問題、持續地和小熊培養感情。還好需要我出面管教的場合不多,這些場合是偶爾卜先生無法請假、需要上班的時候,我才不得不擔起教養小熊的重責大任。我也有試過幾次是在卜先生在場的情況下,小熊對我管教的反應同樣令我沮喪。幸運的是,卜先生有為人繼父的心情轉折經驗 (他曾是小熊半姊的繼父),所以他可以感同身受我的處境並輔以最大的支持。卜先生持續地且明確地讓他兒子知道,關於管教他的方面,我們夫妻倆永遠是站在同一陣線上,我們對他的要求同等重要。

一年多了。我扮演這樣一個沒有影響力 (在小熊面前) 的親職管教角色的日子有一年多了。我這段大多數都在用腳泡牛奶的日子,卻在近期發生了一些變化。

兩個週末前因為英國的學校放一星期假 (half term) 的關係,原本的計畫安排是小熊過來和我們相處四天,卻因小熊媽媽的繼母因病臨時過世得協助處理喪事等事宜,加上期間她又臨時變更一次計劃後,最終變成整整九天的相處時間。我和卜先生對於這多出來的五天其實是很開心的。只不過我開心的同時,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多出來的五天裡有三天是卜先生去上班,我在家陪小熊的時間。依照過往的經驗,除了我又要面對管教的無力感之外,小熊若離開他媽媽四天以上,會因為開始想念他媽媽而產生情緒不穩定的狀況。這樣因思母而情緒不穩的等級不一;輕微時,轉移他的注意力通常可以奏效,嚴重時,即使他爸爸在場,他也同樣哭的辛酸悲慘而且堅決吵著要回媽媽家。

相處九天下來結果是,我之前所擔心的全然沒有發生。他唯一有點傷心失望嚷著想回媽媽家時,是在得知見媽媽的日期從上星期五早上延至星期六的下午時。這九天的朝夕相處,我們雖然也經歷著屬於這個繼親家庭關係的磨合而帶來的起伏,大抵來說,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小熊和我之間的「親子」關係進入一個開始深化的階段。我觀察到他開始接受來自我的管教;他會主動做他該做的家事、他看我在廚房忙著煮飯時,他會偶爾主動問我需不需幫忙、他看我在晾衣服時,他會主動幫我把洗衣機裡剩下的衣服拿給我、我給他抹布要他和我一起擦地時,他乖乖地照做。我本來以為他的這些行為轉變是因為小熊的繼外婆過世的這段非常時期,他本能的當起一個聽話及服從我管教的小孩。

其實不是的。

昨天也就是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卜先生手牽手在住家附近散步享受著兩人世界,順便欣賞附近住家在門前及窗邊佈置萬聖節的特別景致。我們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我提到小熊和我前些天近距離和兩隻嘶牙裂嘴、一副隨時會撲上身的兇狠惡犬對峙的場面,小熊表現的很勇敢、很處變不驚的模樣讓我深感驕傲。這時卜先生才憶起兩天前他們父子倆單獨相處時,小熊告訴他的話。小熊對著他爸爸細數一些發生過的事件,包括我保護小熊、突然大聲喝斥兩隻惡犬滾回去的場景 (我自己也很驚訝我突如而來的勇氣,事發後我至今回想都還是心有餘悸),他下了一個結論,「她真的很在乎我們!」(She really cares about us!)「她真的很在乎我!」(She really cares about me!)

聽著卜先生轉述小熊跟他爸爸說的話,我停下腳步、抬頭望進卜先生的眼睛,心口上充盈著一股飽滿溫暖的感受,眼睛濕濕地有一股很想哭的衝動。

小孩的心思是如此的細密。我對他的點滴付出,他都看在眼裡、記在心底。他其實都知道。

在那無語的當下,有一種『苦盡甘來』〈註〉想哭的衝動。


〈註〉:特別括引號是因為內心清楚明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屬於童話故事裡的情節。眼前,就先讓我享受付出後收成時所暫有的甘甜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