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標題擷取自韓國高僧法頂法師原作、柳時和編著的法頂箴言集: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之二十九 自己感到幸福的人                                                                                                   

現代人的不幸不是因為不夠

而是因為擁有太多

若是能將不夠填滿,必然會懂得感謝與滿足

然而,擁有太多就不會產生感謝與滿足了


我們之所以不幸,並非因為擁有的太少

而是因為失去了心的溫暖

如果不想失去溫暖

就應該關愛左鄰右舍

不僅如此,還要懂得和動物、植物

所有活著的事物互相感應

 

順著陽光的軌跡,我將石菖蒲和紫金牛的花盆搬移

用噴壺澆灑清水

注視著葉子和果實時

我的心也隨之溫暖起來


偶爾在半夜,因為咳嗽而醒來

看見皎潔的月光照在窗戶之上

當我推開窗戶

看到月亮是白的,雪是白的

天地一片白的時候

我的心也為之溫暖起來

 

要懂得感謝

我們還活著沒有死去的事實

在這世界,無論何人何地

都不會永恆的存在

所有都只是一時而已

活著的時候

應該要和其他的存在分享溫暖的心

 

認為自己幸福的人是幸福的

同樣地,認為自己不幸的人

也是最不幸的

幸與不幸絕非由外界所賦予

而是由自己創造、尋到的

 

幸福要與鄰人分享

不幸則要跨越再奮起

我們都要幸福

(摘自法頂箴言集: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p.86-87)


寫部落格滿一個月了。這一字一句在鍵盤上緩慢敲打出來的文章,皆是情緒沈澱過後,來自內心深處的話語。藉由書寫,我的生活好似多了一面鏡子,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與情緒轉折。又,它好似開啟了一條心靈幽徑,引領著我往內裡走去。

書寫初始的動機,我已在初衷一文裡描述。沒有說出口的是,我想要藉由部落格的書寫,告訴我的親朋好友們,我看似幸福美滿的簡單生活,也有著因繼親家庭而帶來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與其心理層面和實際生活層面的衝突。我的幸福,同大家一樣,有一部分是由無數的淚水、憤怒、不平、絕望轉化而來的。

寫著寫著,發現每個行文起落之間深化了我在生活中對自身的凝視,很多之前沒有察覺到的面向,就這樣鮮活地顯現在眼前,幫助我卸除層層的刺蝟外殼,焠取更多幸福的汁液。

我不只是對小熊真心付出、試圖在這核心家庭裡尋找一個屬於我位置的小媽,我還是一個藉由扮演繼母的角色來修鍊幸福魔法以體驗生命本是慈悲與溫柔的女人。

於是,我不再介意使用繼母這兩個字。

因為我在繼母這角色裡,終於找到屬於自身的力量。

因為我在無數的跌倒、挫折與擦乾眼淚後,每每從自憐不幸的泥沼中爬出來,我都覺得自己好幸福。

如果我有一顆對生命感到溫暖的心,那是因為在生命的很多低點處,我擁有來自於我的家人好友們及陌生人真心關懷的陪伴。

我的心因你們而溫暖的跳動,讚嘆生命的美妙與驚奇。

我想要將這份溫暖與同是在繼母角色中跌倒、掙扎、學習成長的女人,分享我的心路歷程,讓我們匯集正面能量,一起修煉幸福魔法,帶著智慧與慈悲,勇敢的向前方邁進。

我也想要將這份溫暖分享給在不同的角色中掙扎與成長的人,不管你是路過也好或是固定來這樸心園坐一下也好,我都祈願每一位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自身生命的崎嶇處,找回幸福的力量。

 

之五十  都要幸福

下了幾天的大雪,山路被堵住,無法行動

自己一人被關在寂寞深山時

得以盡情享受獨活的樂趣

我還原成了單純的自我

和周圍事物分享一體感

 

在雪停住、月亮探臉時

在月白雪白天地一片白的眩目之境裡

我為之無法言語

 

凡活著的

所有鄰舍

都要幸福

都要太平

都要安樂

(摘自法頂箴言集: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p.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