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也就是星期五晚上,卜先生驅車至他前妻家把小熊和小公主接過來度週末,有了兩個孩子的家裡頓時熱鬧起來,也為寒冷的下雪天增添許多的溫暖。

距離上次小公主和她弟弟過來我們家,已有四個月的間隔。因為許久未見,加上我們已經搬過來住滿三個月的新家是她第一次來訪,空氣裡瀰漫著熱情與新鮮感。

一進門,我就給小公主大大的擁抱,這個十三歲的小女生個頭已經和我一樣高了。想到她過來的機會不多,我就忍不住喚她過來讓我多抱幾次。小熊感覺有點被忽略,因為我在當下只有抱他一次,加上他意識到自己不是唯一的焦點,入門沒多久竟開始演起憂鬱小生的劇碼。後知後覺的我是直到卜先生私下提醒,才恍然大悟小熊是因為吃醋而賭氣不願意和我來個「秤重式擁抱」,也因為一時不習慣自己不是舞台上唯一的焦點,不知道如何排解心中不舒服的情緒而憂鬱一個晚上。我和他的連結是直到我為小熊睡前按摩,他的身體在我的手指輕柔撫摸下變的柔軟放鬆,屬於我們之間的親密才又疏通流動了起來。

今天中午我們享用卜先生親手做的手工比薩後,我在廚房善後清理、小公主在客廳的餐桌邊做作業、卜先生在沙發上看書、小熊則是在客廳與廚房間遊走不定。等我忙了一個段落,小熊又溜進來挨在我身邊,我右手一圈住他,這小子就順勢的往我身上靠,然後轉身看著我、幽幽地對我說,「這個週末妳都還沒有把我抱起來!」

唉!若說此話是抱怨一則,這該是我此生聽過最動人也最溫暖吾心的抱怨了。

原本還有點懷疑小熊應該不是在吃我的醋,才真的完完全全相信卜先生的話。我的反應慢半拍,是有原因的。

為人繼母,想要日子過得安然自在,需要兩顆心─敏銳的心和遲鈍的心。因著敏銳的心,我學習如何深刻體會一個九歲離婚家庭小男孩的心情轉折與情緒需求。因著遲鈍的心,我沒有衡量我對他的付出有沒有得到相對的回收。小男孩因為不同原因而關起心門拒絕我的時候,這個繼母要有自得其樂的本事,三不五時在他「門口」哼著歌、跳個舞,直到他願意主動「開門」出來和我玩耍為止。我當然曾經鑽牛角尖過,還會因為孩子不理我而縮了起來,只是現在臉皮比較厚,已經慢慢學會不再猜測為何小熊對我關上心門,仍然可以很安然的用許多方式持續讓孩子知道我關愛他。

我雙手圈住小熊,整個人、整顆心沈醉在這聽起來比較像是情話綿綿的抱怨,又再一次的覺得受寵若驚。

「我在生理期間,這個週末沒有辦法把你抱起來,我們來找個替代方式。」

就這樣,我坐在膠質地板上,背靠著白色的木質櫥櫃,下巴頂在他的頭上,兩手環抱正面朝上整個人半躺在我身上,時而靜止、時而蠕動的小熊。

廚房的地板冷冷的。

我的心,卻好似入口即溶的巧克力,熱熱的、甜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