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的今天是我和卜先生失去小兔的日子。

我在生命的延續ㄧ文中,記錄我在古巴蜜月旅行回程之際,卻意外小產的過程、身心所受的衝擊、與之後在醫院迎接另一個小生命到來的奇妙際遇。

依存在我肚中只有短短五個星期的小生命,也是足夠讓一個女人痛徹心扉,即使懷孕來得比我們計劃發生的時間還早。

在ㄧ個完全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的國家,發生意外流產、血淚交織的事件,對於我和卜先生的身心產生不同程度的驚嚇與衝擊。卜先生壓抑他的悲傷難過,面無表情的照顧他行為能力驟降到最低的妻子與獨自處理所有該處理的事。我得一邊經歷我的身體正在和我肚中的小生命剝離的痛楚,一邊維持冷靜、木然的移動身軀,盡量不成為卜先生太大的負擔,同時壓抑想要嚎啕大哭的衝動,身體流血、心口淌血、臉上流著無聲的眼淚。

回到英國的家,我們兩個人身心俱疲的走過一樣是血淚交織的 (我出血十天,是平常經期的兩倍)復原之路。我和卜先生的家人好友遠在台灣、紐西蘭,我們倆在英國的麻吉好友都住在和我們不同的城市。我們能依靠的就只有彼此、沒有任何外援,煮飯和所有的家事在回來後的前兩個星期,全部都落在卜先生身上。這期間,我和卜先生的婚姻關係一度觸礁,因為我把失去懷中小生命的自責情緒投射到他身上,對於他一滴眼淚也沒有的冷血感到心寒。心裡不願意接受男人和女人在面對傷痛事件時,真的會有不同的情緒回應模式。陷於黑暗的我,是直到連續三個晚上注意到他半夜大量盜汗,他的短袖上衣與屬於他那一邊的床單與枕頭全是溼漉漉的,才憶起他真的是負面情緒往肚內吞的人種。

這一路走來,對於知道我流產的家人、朋友而所做的回應與安慰,我想要藉由書寫這篇文章表達我點滴在心的感動。

我很感激我的紐西蘭公婆,藉由電話裡的聆聽與分享他們夫妻倆如何走過出生不到六個星期的女兒過世的悲傷,陪伴我們夫妻走過婚姻的低潮。尤其是我睿智溫柔的婆婆告訴我,不要急著從傷心的情緒走出來,信任自己的身心,隨順它們的聲音與步調,讓它們走該走的路。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沒有任何責備或以『關心』之名幫我歸究流產原因的話語,就是每天兩通國際電話,詢問我身體復原狀況,和郵寄兩箱中藥食補藥材給我。我的媽媽問我,需不需要她過來英國,我強忍心中希望她現在就在我身邊的需要,裝輕鬆的告訴她不用了,等明年再過來幫我坐月子,女兒和孫子/女一起看比較划算。

我很感激我的妹妹,花了很長的時間坐在電腦前找資料整理一份素食者專用的坐月子食譜。她在很多時候比較像是守護我的姊姊,總是給予我最實際的關心。

我很感激我的弟弟,運用催眠引導幫我化解一些內在的悲傷。他在這幾年漸漸的學會把內心對家人的關心化為實際的行動。

我很感激我乾女兒的爸媽,我在美國讀書時認識最照顧我的一對台灣朋友。當我在MSN告訴Fiona我小產的消息,她從台灣立即打國際電話給我,傾聽我的心情,給予我安慰。這個兩個女兒的媽媽,很簡潔的告訴我,下次懷孕時不要坐飛機,現在好好補身子,妳有沒有缺什麼,我買了幫你寄過去。不到一個星期,我收到四包各600公克的紅棗。我捧著重重的包裹,喉嚨有一團東西梗住似的,卜先生在一旁說,「They must love you very much!」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的滴下來。

我很感謝我專科的好友,去日本玩的時候特地買了一個小禮物寄給我,傳達她對我的關心,希望讓我開心一點的溫暖心意。

我很感謝我高職的好友鼠尾草,在生命的延續 (下)寫下讓我哽咽、窩心的留言,「在人生地不熟的遠方,遭遇人生中的大事,心理及生理一定都會大受影響...心疼妳及那來不及向世界say hello 的小生命。」

我很感謝我的好友超人太太一句盡在不言中的「愛妳喔!xxx」。

還有擁有菩薩心腸的蘿拉,在她的工作崗位上,她見過上百個流產的孕媽媽,卻無減於她對我感同身受的能力,她的眼眶盈滿淚水,承接住我的悲傷。她沒有因為她的專業背景而與我分享或討論我可能流產的原因。她覺得歸究原因是個無益之舉,因為原因是何,目前醫界裡沒有一個醫生說的出來,更別說談這些只會讓我更加自責。她所給予我的所有安慰言語是專業且撫慰人心的,至今仍深深的撼動著我,讓我感恩上天對我的慈悲。

在這些讓我感動不已的關心安慰裡,很遺憾的,也有種關心是撕裂我的傷口,讓我哭到眼睛紅腫的。關心來源之一的看法是,要好好照顧身體,我一定是身體底子不好,才會旅遊一下就流產。關心來源之二,把她怕自己也會流產的恐懼投射在我身上,好心分享,我得注意自己是不是易流產體質的可能性,好做預防。

這兩種關心方式沈重的讓我承受不起,因為她們完全不知道我從懷孕到流產的過程,在生活裡、在那段期間我到底經歷哪些事、在不知情下,我又做了哪些屬於懷孕初期禁忌的活動。在我反駁、告知她們我自己覺得我流產的原因時,她們還是不以為然、繼續說下去。

這讓我想起今年春天的某日清晨,我在門口和準備騎腳踏車上班的卜先生抱抱親親,順便告訴他,「一路上要小心喔!」他帶著微笑告訴我,「妳可以說,祝福你有個安全又愉快的旅程!」我楞了一下,意識到自己使用語言可以更加的正面,就笑著把卜先生說的話重覆說一遍給他聽。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在遭逢人生重大事件而傷心不已的家人或朋友面前,就僅是給予純淨的關心與祝福,如果你們感情夠好,可以問問看對方需要啥實質的幫助。至於歸究、探討為何會發生這種事的原因與所有的可能性,除非對方主動問你/妳,不然請把它留給真正的醫生或那個領域的專家。如果想要歸究原因的衝動無法壓抑,可不可以請先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明白,再來決定這樣的判定或方式是否貼切適宜。

真的,出發點同樣是關心,但是我們如何表達出來到對方的心裡,可以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