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年在英國的過年,即使和卜先生譜戀曲時,我都是與生命中另一個對我很重要的男人過。

這位我每每思及,總會讓我感恩落淚的英國男人是我攻讀學位期間,同時在學校兼職上班當他秘書、待我疼我如自家女兒的前老闆。每到過年,他總是要我挑一家喜歡的中式餐廳請我吃年夜飯,並且找來我也相熟喜歡的他的親朋好友,一同陪我這省吃儉用的台灣留學生吃團圓飯。

一個異鄉遊子對於如此細膩體貼的心意與情份是點滴在心的。也因生命中有這位守護我的「英國老爹」,小女子在這裡都是與一堆「老外」過年。

這次,送虎迎兔的年是我第一次與卜先生過;初二那天,適逢週末,卜先生驅車一小時半至學校接小熊「回爹家」與我們吃團圓飯。

星期五(初二)傍晚我在廚房忙著切各式食材準備烹煮小熊喜愛的蔬食炒冬粉 (在中國商店買韓國貨由紅蕃薯所製的透明麵條)時,小男孩笑吟吟地一個人現身於窗外,我開心的放下菜刀,奔至玄關開門,迎面而來的是小熊剛剛在車上和爸爸學的一句國語:「新年快樂」!

每年萬聖節時,叩叩叩的敲門聲,開門時佇立在外的是街坊鄰居的小孩,一身令人發噱的裝扮,帶著軟軟的童音對你說 “Trick or treat! Happy Halloween!”

沒想到在異鄉過年也會有可愛的孩子叩門,一臉興奮樣的用道地的國語對我說一聲,「新年快樂!」

多麼幸福啊!

甫進門沒多久,小子就等不及要寫春聯,開啟一連串的慶祝儀式。我在廚房忙著煮晚餐,卜先生與小熊忙著準備接近紅色的紙張 (這兩位外國人本來要用白色的)、水彩筆與顏料,就著我寫在紙條上的中文字體「福祿双喜」,一筆一劃的勾勒出他們的春聯處女作:

 春聯.jpg

【老外小外寫春聯】:農曆十五還沒過,所以和大家在這裡拜個晚年還來得及。我們一家三口在這裡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福祿雙喜、財源廣進、豐盛與智慧聚增,在簡單平淡的生活中品嚐美好,在困境中看見背後的禮物。左邊的福祿之作來自小熊,雙喜之作來自卜先生。不是我偏心,小熊寫的春聯很有大器之感,比較好看。

星期六下午從超級市場回來時,一家三口開始分工合作準備我們的團圓年夜飯,元寶餐。在我們家,一個月總會包上一次餃子,若不是因為工程浩大,家裡這兩位大小男人巴不得每天都是享用元寶餐。

雖然我嫁給一個紐西蘭人,也「嫁一送一」的有一位英紐混血的孩子,我常常會恍惚的認為生命中的這兩位大小男人前輩子很可能是台灣人。

何以故?

卜先生這熱愛中華文化的外國人喜歡中式食物並不稀奇,但能夠一連五天吃我這台籍新娘烹煮的簡單台灣料理而不嫌膩,實屬不易啊!小熊把蔥油餅、高麗菜餅、餃子列為他此生最愛的食物,至今仍讓我嘖嘖稱奇,更別說他也視枸杞與我親手醃漬的辣籮蔔為人間美味,讓我對這位土生土長的英國小孩深感驕傲啊!

食物,往往是一條珍珠線,串連起一個人心底與家的濃厚情感記憶。

還記得第一次親自下廚作四人份量的手工煎餅,只為了讓卜先生能在週六早上多睡一會兒,一人站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等到熱騰騰的一大疊鬆餅端到餐桌上時,已是一小時多的光景。好不容易可以坐下來釋放發痠的雙腿和卜先生、小熊與小公主一起開動享用有機無麩質的煎餅,兩個孩子在吃下第一個煎餅後,很天真誠實的告訴我,他們比較喜歡吃媽媽做的。

我在當下很自然放鬆的回應:「我做的煎餅當然和你們媽媽做的不一樣啊!媽媽做的煎餅就是會有媽媽獨有的美好味道。就像我媽媽做的一些佳餚,在我的記憶裡,無人能比。」

我是真的不介意聽到孩子這樣說的。

一顆沒有比較的心,何來有被「比下去」的自尊受挫之感?更遑論孩子會這樣說,在很多時刻,潛意識裡是想要捍衛媽媽的地位以示忠誠。畢竟,孩子的存在感和親生父母的連結是緊密不可分的濃烈啊!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坦然自在、不卑不亢的回應裡有一份柔軟與理解,孩子們再也沒有說過那樣的話。

小熊有那麼多的美好食物記憶與他母親相連繫,我與卜先生建立的家庭同樣可以誘發屬於我們獨特的味蕾享受讓孩子與我們有不同的連結。

繼親/重組家庭諮詢專家總會建議繼親家庭成員們創造出數個特有的生活儀式,藉由少一個都不行的共同參與,培養感情、凝聚彼此的心,進而堆疊無數個無可取代的溫馨回憶。

在我們家,「水餃情」是串連我們一家三口的珍珠線之一;「水餃儀式」起自採買食材、揉麵糰、桿餃子皮、剁餡料、包餃子、煎餃子、水煮餃子、調蘸醬,然後大快朵頤的享受這從頭至尾全家動員全程參與的新鮮手工全麥餃子。

星期六(初三)下午,如同往常的「水餃儀式」,卜先生與小熊在廚房準備好餡料的所有食材,我則在一旁把有機全麥麵粉與溫水變身為麵糰。接著一家三口移至客廳的餐桌入座,大小男人負責剁高麗菜、紅籮蔔、香菇、黑木耳、豆腐、薑、綠蔥,我則是桿水餃皮。等所有餡料切碎由我調味後,父子倆開始包水餃,我繼續供應現做的水餃皮。水餃全部包好後再回到廚房,卜先生與我負責水煮與油煎,小熊則負責調蘸醬。過程裡的每個環節有我們的談天說笑讓餃子成為無可抵擋的美味。

送虎迎兔的農曆年,我有了自己的家。

雖然人在異鄉,我們的餐桌上沒有山珍海味、沒有十二道佳餚、沒有台灣家人圍爐,我仍然緊緊地被幸福與安在的氛圍環繞。

只因,餐桌上的煎餃與水餃串起的不只是我們一家三口的心,也繫起我與娘家如珍珠般的情感記憶。

Dumpling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