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親愛的母親告訴我,待會兒阿姨來訪時,在聊天之間不要提到卜先生離過婚有個兒子的背景時,我楞了好半晌沒答話。

我的父母含莘茹苦的拉拔我長大,好不容易盼到女兒嫁人的時刻,在喜形於色與難過不捨之間,在他們的兄弟姊妹與好友之前,他們卻需刻意隱藏女兒另一半的背景。

所有的家世與職業背景資料他們歡喜自動奉上,卻獨獨漏掉男人離過婚有小孩的事實。

我的心很痛。

卜先生與小熊是我的一部分。我深切的感受到一部分的自己不被承認與接受。

我吞下想要平反的衝動,試著平心靜氣的告訴自己,爸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我即將為人妻與為人後媽的事實。

沒想到大半年後開始籌備婚禮繁枝末節時,我深愛的父母明確表示,小熊不能與他爸爸前來台灣參加我們的婚禮,我整個人猶如五雷轟頂似的不可置信。

他們說,不是不歡迎小熊、不認這孩子,他們只是很純粹的希望婚宴能很順利的進行,不希望聽到任何不堪的評論或言語。

父母這項無法與之協商的要求,在我與他們之間,曾劃下一道極難跨越的鴻溝。

我狠狠地哭了三個夜晚,在淚濕枕畔中進入夢鄉。現在想來,還是會有些許疼痛拉扯。

這過程中的劍拔孥張與雙方對峙的不諒解,無需在此贅述。

我的父母是心地敦厚老實、不喜標新立異之人,對於流言蜚語的承受程度自然沒有我這位天性反骨的烈性女子來得高。

雖然在我眼裡,這種會碎嘴的親友從來就不是真正的親友,但是,恆常面對這些親友的人,是我的父母,不是遠在英國生活的我。

如果在網路世界具有隱藏真實身分的質性下,大部分當後媽、前妻、再婚媽媽與繼女的讀者們仍選擇在樸心園或噗浪上私密留言給我,那麼我怎能不感受到台灣社會普遍對於後媽、前妻與繼親孩子這三種角色的不友善態度?

我漸漸可以理解我父母當初的決定,他們不是看不起我丈夫、不接受小熊,他們只是想快快樂樂的辦女兒的喜酒,不想在舉杯慶賀之際,被親友間以異樣眼光對待。

在反覆思量下與各位分享這兩個生命片段是因為這和【魔法小媽的樸心園】的誕生與未來走向息息相關。

此階段的生命,我視「後媽課題」為一種內在耙梳整合的管道之一,我想要藉由書寫屬於小媽這部份的心路歷程,分享在艱難的人生角色中每每從掙扎走到安然的過程

我想要藉由樸心園創造一個含藏正向能量的環境,讓更多用心當後媽的女人與當繼子/女的孩子被承認、被看見。

【魔法小媽的樸心園】自此增加一個新專欄,懇切徵求在生命中扮演後媽角色的姊妹們或扮演繼子/女的讀者或過路人,藉由投遞您的文章書寫,與大家分享重組家庭生活中的一些或動人或幽微片段。

我深信「滴水穿石」的力量,相信我這一顆小水滴逐漸地會有更多小水滴的加入參與,讓我們一起創造呵護培育一個良善溫暖的環境,讓台灣更多用心對待孩子的後媽被看見、被支持,讓後媽與前妻雙方皆有安全感與保有基本友好互動,讓每個父母離異的孩子都能被接受、被疼愛。

《跨越血緣的愛》徵文:

  1. 書寫您曾經或正在扮演重組家庭裡的哪一個角色,並因之而生的一些心路歷程、經驗心得分享或值得記錄下來的生活故事片段。
  2. 文章長短介於500 –3,000 字之間,段落與標點符號清楚分明。
  3. 文體不拘,只要是真實非杜撰的生活故事與心得分享,詩作或散文皆可。
  4. 題目自訂,只要文章內容與繼親/重組家庭有關即可。
  5. 於文首處,若您願意,請註明「基本背景」資料。例如:若您是後媽,請附上結婚X年,繼子/X 與哪個年齡階段,全職或假日後媽,有無自己的小孩。每個後媽所面對的重組家庭類別不盡相同,所有的挑戰也會有些許不同,若您願意提供這方面資料,定能幫助讀者與給準備踏上後媽之路的姊妹們更快速了解狀況。
  6. 若您生命中有個愛您如己出的後媽,可否請您分享兩人之間的一些感人互動片段,或是對您後媽的孺慕之情,我相信這樣的聲音,很需要被大家傾聽。
  7. 抱歉,這是沒有稿酬的書寫。但是,人生哪,有一些比錢還重要的東西。
  8. 可選用筆名或真實姓名。
  9. 請將您的文章寄至魔法小媽的電子信箱: veggieinlove@gmail.com  請在郵件主題處標明:響應《跨越血緣的愛》徵文活動。

我需要您的幫忙。如果您願意,請您口耳相傳或串連這個活動,讓更多本身是後媽或繼子/女的朋友知道這徵文活動,讓大家藉由樸心園認識與知道更多將孩子視如己出的後媽。

讓我們藉由手裡的素樸之筆,寫出生命之歌的片段,讓不同的故事匯集成重組家庭生活的不同風貌,進而鋪疊出身處各個角色所踩踏過的心路之旅,好嗎?

 

謹以此文,祈願台灣社會逐漸接受家庭類型的多元化,視重組家庭為常態之一,每個父母再婚的孩子都能在雙方長輩與眾親友的祝福下參加婚禮,讓重組家庭的每個成員都能被祝福、被疼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