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著種菜。

夫妻倆閒暇之餘總是將時間與心力花費在後院的L型小小菜圃與離家約十五分鐘腳程面積近二十坪大小的菜圃,享受自力耕作與大地親近的機會。

在種籽與天地之間,我一遍又一遍的學習領受靜候的藝術。

我在豔陽高照的某日正午時分,滿心歡欣的在數個長方形花盆的土壤裡分別埋下西式波菜、青江菜與羅勒 (basil) 的種籽。明明是同個時刻播種的種籽啊,可西式波菜一個星期後老早分別一一探出頭來冒新芽,那成長茁壯的姿態在我數日後將其移株至小小菜圃裡,仍繼續欣欣向榮的開枝散葉。

那一眠大一吋的波菜隨著流逝的時日茁壯到可以摘取嫩葉下來做沙拉料理、較大片的波菜葉則可取來為兩碗湯麵添料之際,盆裡的羅勒仍不見任何冒芽跡象。

連青江菜也起碼有三株開始冒芽。

等到波菜茂盛到需要截枝,留下約五公分梗心的長度,才見有著可愛模樣的圓胖小羅勒芽葉一株株的自土壤裡蹦出來與初夏打招呼。

於我而言,菜圃裡的一動一靜總是與方寸之間的一畝心田相互映照,這靜候的領會包含重組家庭在親子教養上的面相。

我們的家事慶典舞》一文裡分享我自訂婚入住後如何藉由丈夫的支持與執行,在生活中落實讓孩子固定參與家事以培養自理與獨立能力的教養信念。

實行帶孩子一起做家事的安排已屆滿兩年整。不過,卜小熊可以持續穩定地處於安在愉悅的氛圍跟我們一起做家事也不過是這三、四個月的事。也就是說,在做家事的常軌建立上,小子經歷長達一年半的三個階段─(1 剛開始的抗拒排斥、在做中抱怨或嘟嘴不開心;(2) 偶有享受隨音樂哼歌的時刻偶有抗拒抱怨;(3) 全然的質性轉變,開始享受做家事。

雖然卜先生是全權推動「讓孩子參與做家事」教養信念與擔任「衛生股長」(檢查打掃清理成果是否合格過關)的檯面上人物,但是小熊在去年秋末某次的聊天中對我說:

「我知道妳跟爸爸訂婚住在一起後,我們就要開始做家事了,因為我們之前是不用做的。」

我眼神和緩卻定定地看著他不說話,在默然中鼓勵他繼續說下去。

「不過這不代表妳是一個壞人啦。」

我笑笑地大方承認,你開始要做家事確實是我的主意,不過我與爹地自幼承襲相似的「做家事家風」,深深認同訓練孩子參與家事的重要性,因為除了愛你照顧你,我們的責任在於培養你成為一個有獨立自理能力的大人。還有,你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就像一組機器的大小轉輪依其能力為這個家貢獻其力齊心付出,讓這個家如常運作需要每個人的參與。

我不怕孩子知道我是那「他要開始分擔家事」的線引,但這不代表我得就此親上前線,亦步亦趨地示範孩子讓他學會如何使用吸塵器與洗刷馬桶等清潔動作,然後檢驗任務達成的績效,不夠周到的地方得再重新洗刷一遍。這「當壞人」的部份自然是留給孩子的親爸爸 (註)。

從抗拒躲避到身心愉悅的拿起刷子洗刷馬桶浴缸地板,這一年半載的適應時期也許在一些人的標準衡量裡稍嫌過長。但是對於一個每月只能有兩個週末親子相處時間的重組家庭而言,在教養信念的執行與成果檢視上,自然會拉長許多。更遑論,小熊在媽媽家不用做家事的「兩家兩制」需要更多的時間在心態上作適應調整。

週日下午我在廚房忙著料理晚餐,卜先生在樓上吸塵地毯,小熊則在清理廁所。不一會兒,吸塵器傳來的嗡嗡聲響乍沓然而止,孩子的爸爸輕移步伐來到我身後悄悄附耳用他歪果仁國語口音說:「小鳥在樓上唱歌。」

我放下鍋鏟,帶著滿滿的笑意移步至客廳的樓梯間才仔細的聽個清楚卜小熊這回在唱帶有些許饒舌口味的自編饒舌歌。

我與另一半相視而笑,心裡暖呼呼的。孩子一邊刷洗馬桶浴缸地板,一邊引吭高歌的景況雖說不是第一次,但對於夫妻倆來說,這幾個月以來,每一次「家事時段」從廁所傳出來快樂的稚嫩童音歌聲,總能在我們臉頰添上一抹甜如蜂漿的微笑,蜜汁緩緩地沁入倆人的心田裡,讓我們有種「辛苦播種灌溉、歡心收割」的熨貼感受。

親子關係的領略亦可延展至生命裡的許多人我關係經營與生活面相上,猶如種菜的農夫,在適當時間播種與持續不斷的適時灌溉之餘,我們能做的,僅只是學習安住於靜候中,如實面對自心的擔憂及期望與現實不符的衝突,將自己與眼前的耕作物交付予天地間那無以名之的能量,臣服於生命的自有安排與節奏律動。


註:請延伸閱讀 《用腳泡牛奶的智慧 (上)》與 《用腳泡牛奶的智慧(下)》兩篇舊文,得其重組家庭前兩三年的磨合階段,「壞人」角色盡量由親生父母擔任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