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這樣在不顧眾人的眼光下,蜷縮在古巴機場大廳的一角,哭了起來。有著悲天憫人胸懷的蘿拉,兩度從辦理登機報到手續的排列隊伍中走出來,閃著晶瑩淚光坐在我身邊,給予我最溫暖適宜的陪伴。

入境後,我們和蘿拉及彼得在候機室聊天及交換聯絡電話及地址。

在長達十小時的飛行旅程中,我開始腹痛如絞、流血量增多、毫無食慾、看到聞到食物就特別想吐。下飛機時,機上空姐已事先安排好機場醫務輔助人員及輪椅等候我們、協助我們出關。

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冷得讓我禁不住直打哆嗦的清晨,大雨滂沱。卜先生就在一邊照顧虛弱不已的我、一邊打點託運行李、招計程車、至下塌旅館取車等瑣事處理的狀況下,拖著疲累不已的身軀,再開著三個小時的路程回家。

回家的路上,我心有所感的告訴卜先生,雖然失去了寶寶的事實讓我傷心,但是我同時覺得自己好幸運,因為在我們倉皇失措的當下,蘿拉有如菩薩般的出現及陪伴,給予我們穩定的力量、承接住我的難過悲傷,完全沒有任何責備及歸究其因的詢問與論斷。

我接下來在家靜養復原的日子裡,就是在悲傷與感恩的心境下渡過。

蜜月旅行前,我經由這裡的市政府,接了一個在醫院口譯的案子。我口譯的對象是一位懷孕九個多月的孕婦及她看診的醫生。

休養了一個星期的我,如時赴約,星期一早上,同一個孕婦,我一連口譯兩個約診。第二個約診是助產士和孕婦媽媽討論生產計畫。結束前,助產士按慣例檢查胎內寶寶的心跳。噗通─噗通─噗通─的心跳聲,宛如美妙的天籟,藉由超音波感應器,清晰規律的傳遞了出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切切實實的聽到來自母親子宮裡胎兒的心跳。我就這樣怔在那裡,備感榮幸似地,近距離領受一個小生命在母體安然依存的曼妙。

一星期後,我又為同一位孕婦媽媽口譯,約診的內容和生產無關。這次,即使自覺有做充足準備功課的情況下,我對自己口譯的表現不是很滿意。所以當我的『經紀人』在醫院的詢問下問我願不願意在孕婦媽媽生產時,擔任隨call隨到的口譯,我在幾經考慮下明確告訴她,我在這行才剛起步,對於攸關母親及寶寶生命的生產大事,我的臨場經驗不足,請醫院另外找專業口譯人員協助。然後,我在心底默默祝福這位來自中國的孕婦媽媽及寶寶能夠母子均安。

這件事,也就這樣放下了。

10 月22日下午四點多,我和小熊才剛從外面玩耍回來,手機一響,竟然是市政府幫我接翻譯口譯案子的單位來電,說現在是緊急狀況,問我願不願意、能不能馬上去醫院幫這位即將臨盆卻無法順產的媽媽擔任口譯。醫院的說法是他們沒有足夠時間請外地來的專業口譯人員,試過了電話口譯三方通話,但是孕婦媽媽因陣痛而情緒不穩,寶寶也因受波動而產生狀況不穩的狀態。

我請市政府五分鐘後打來。我馬上打電話給卜先生,簡要說明原因,問他可不可以馬上下班,回來陪伴小熊,並火速載我去醫院。好,沒問題,我現在就回來,只是星期天早上要回去加班。在等待的空檔,我一邊知會小熊讓他了解大概狀況,一邊迅速地換上正式服裝,一邊依指示記下赴約的醫院單位及樓層。

當我踏入醫院大門時,是下午四點五十九分整。我一邊略帶小跑步隨著標示指示來到二樓的產房部門,一邊深呼吸調適我緊張的情緒。

護理站的護士,馬上帶我到手術室門口,門外等著的是有點擔心卻情緒安穩的父親。

助產士助理出來告知我,我不需要進去手術室擔任口譯了,因為剛剛母親肚中的胎兒心跳持續下降,所以他們決定馬上進行剖腹產。於是我同這位父親,站在門外,擔任他和醫務人員溝通的口譯。

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一度有兩位助產士助理神色慌張的衝出手術室,要求閒雜人等避開,打開長廊遠處的兩扇門,確定整個長長的走廊通行無礙,因為嬰兒的狀況有點危險,可能需要緊急送至另外一個手術室。他們說得模糊不清就隨即奔回手術室,我還來不及口譯給臨時離開、跑去喝口水的這位父親聽。我一人站在走廊邊,暗自祈請悲憫的老天爺,守護嬰兒的安然無恙。

等這位父親回來時,緊急狀況解除。母子均安。大約十多分鐘後,小男嬰被助產士推出來前往嬰兒特別照護室,我就這樣亦步亦趨的跟著這位父親,當他和兒科醫生的口譯,解釋為何他兒子狀況良好但因遲遲沒有哭聲,所以先暫時被送往嬰兒特別照護室就近觀察。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剛出生不到一小時的嬰兒! 此時護士給這位父親剛剛拍下的嬰兒照。這位穩重不多言的男人,看了一眼收下來放進褲子的口袋裡。

這位父親流連在他老婆的手術室門外比較多。我也就這樣跟著他,當他的貼身口譯。他盼了好久的老婆,終於被助產士助理推了出來,因為麻醉劑還未完全消退的關係,他的老婆仍是半昏迷的狀態。

他輕聲呼喚她的名字數次,等到他老婆可以微微地半睜開眼睛的時候,已是好一會兒了。這時他握著她的手,從口袋裡抽出他們兒子的照片給她看。我站在床的另外一邊,毫無預警地,眼睛濕潤了起來。

等到我功成身退可以離開醫院時,已是晚上七點半。

當我分享我的經歷給我紐西蘭的公婆聽時,我的公公在電話彼端問我,才小產不久的我,在醫院擔任口譯幫助產婦及嬰兒,有何感想

蘿拉在電話裡也問我相同的問題。

帶著謙卑的心,我說,生命著實充滿了未知卻又蘊藏著驚奇。

小產讓我體驗到生命的脆弱與珍貴;蘿拉的適時出現讓我體驗到生命的溫柔;轉了個圈,終究還是由我接下這份口譯,迎接小男嬰誕生的過程,讓我體驗到冥冥中自有安排的美妙驚奇 (註)。

我失去懷中小生命的傷口,因這些美好安排而療癒。

生命是如此的厚待、眷顧著我,感謝天地,讓我真切地領受來自生命的溫柔與慈悲!

註: 小男嬰比預產期早一星期來這世界報到。幫我接案的『經紀人』事後向我道歉,因為她那天剛好休假,卻沒有和她的職務代理人交代清楚,我已經明白說明不接這案子。所以在她同事不知情的情況下,打電話給我,也才讓我陷入兩難的局面。如果當天她在職,她絕對不會打這通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