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卜小熊是個很有喜感及幽默感的小男孩。這幽默喜感的一面,常常在他很開心的狀態下,尤其是周遭人事物的環境讓他感覺熟悉、安全時,就會跑出來。只要有他在的時刻,我常常會因為他突然冒出的一句童言童語而捧腹大笑。至於卜先生的反應,就相對的含蓄很多,常常就只見他微微的一笑。所以去年十月,當有著爽朗笑聲的美麗大嫂,從紐西蘭飛來寄居在我們家一星期時,卜小熊在我們兩位熟女無限讚嘆欣賞的眼光注目下,更加激發他的喜感,常常逗得我和疼愛他的大伯母,拋開淑女風範,呵呵大笑到肚子痛。

我是直到有一次聽到小熊和我英國老爹,也就是我工作上的前任老闆,說:「She laughs all the time!」我才知道,我在小熊心目中,是個很愛笑的繼母;我不只欣賞他說的笑話,就連他自覺不算笑話等級的話語,也會讓我開心的笑。

某日早上,小熊前陣子和我們共度九日的一天,卜小熊在詢問後及經我同意下,一層一層的打開我們從資源回收中心撿回來,置於床角有著三個小抽屜的白色小木櫃,看看裡面到底放了啥稀世珍物。

當小熊快要『搜索』到最上層時,想到裡面放置的保險套,我內心開始『不安』了起來。搬來這新家,卜小熊和我們睡同一間房間,保險套要放哪裡才會『保險』,是我前陣子問卜先生的問題。

我不是擔心小熊會亂翻東西,因為我知道卜先生管的嚴、教的好,只要不是屬於小熊自己的東西,他都不會在未經我們的同意下拿取或把玩。但是,小孩有無限的好奇心,他如果問你,我可不可以看裡面是啥時,要怎麼辦? 卜先生老神在在地回答,免驚,夫妻做愛是很正常的事,讓小熊知道我們感情很好,不只讓他有十足的安全感,這還是健康自然的性教育其中一環。旅居國外十一年卻還保有一絲絲台灣早年『傳統民風』的我,乖乖地點頭稱是,夫子說得有理,而且心理打起如意算盤,想說之後會面對小熊,聊起有關保險套的人,絕對是他老爸而不是我,因為,兩個都是男生嘛!

豈知,人算不如天算。

站在小熊及保險套面前,要裝做一付『麥驚』的人竟然是我。

隨著小熊乳白肥嫩的小手緩慢的移動到最上層抽屜時,我強做鎮定地在心中演練所有可能我要回答這小男生有關保險套問題的版本。我這沒有更換過他尿布、帶著他去噓噓尿尿的繼母,竟然要直接上起健康教育第十四章 (呵呵!我是不是透露出我的年代了)起來了。

唉!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

「那是啥?」

「保險套 (condom)。」

「喔!我媽媽和姊姊有這種東西。我看過我媽給我姐過。」小熊一副『我懂』樣。

我內心嘀咕著,你媽媽有我懂,但是你姊姊才剛滿十三歲不久,媽媽怎會給這種東西,會不會有點早啊。我是要問個清楚呢,還是就此裝混跳過第十四章的課程? 不行,這要弄清楚。

「媽媽哪時候給姊姊這東西?」

「就那個來的時候啊!女生都會有的月經啊!」

「喔!那叫衛生棉條 (tampon)!這些不是衛生棉條,是叫做保險套!」不是很想上第十四章的課程,但是不正確的知識和觀念一定要當下糾正。

「保險套(單數)? 歐!你是指保險套(複數)是吧! Condom? Oh you mean condoms!」

「就是保險套啊!」單複數有差那麼多嗎? 嗯!接下來我要如何解釋它的作用呢?

「我知道它是幹嘛的!我的好朋友,魯本,跟我說他有兩次偷偷拿他爸媽的保險套來咬咬看,發現味道不好,就吐掉了。」小熊笑嘻嘻的、手舞足蹈的表演起他朋友啃食的樣子。

「天啊!那一定很難吃!」我按壓住屬於大人內心的驚嚇,以童真的方式回應他。

「嗯!是啊!」做噁吐狀。「這保險套是男生用還是女生用的?」

這問題真專業!我自己也只聽過有女生用的保險套。這小子,是真的知道有男女分別專用的,還是誤打誤撞下的天真問題?

「男生用的!」我一派自然地回答,同時有點擔心這『不按牌理出牌』的小男生接下來會問我有關保險套的進一步使用問題。心中開始有點後悔,當初不應該聽卜先生一番『免驚』的大道理。

小男生輕喚我的名,「妳和爸拔有沒有要生寶寶?你們何時要生一個弟弟或妹妹給我?最好是男生啦!因為我已經有一個姊姊了!」

就說他真的『不按牌理出牌』。不用擔心回答保險套問題的同時,卻丟出一個毫無預警的大哉問,讓我開始思索適切的答案。

給小熊的答案,是很模糊不清的。意外懷孕、意外小產的事,我和卜先生達成共識似的,沒有告知小熊。

接下來的話題,小熊就繞在要給寶寶取啥名字、小熊姊姊算不算是寶寶的半姊、他坦承他很想要有個弟弟或妹妹的同時,他有時有點擔心我會不會因為有寶寶後,就愛他少一些。

我的觀察是對的。這個開心起來就會吹口哨或哼著歌的小男生,這個我和他爸交往沒多久就要我生一個弟弟或妹妹給他的小男生,在我們訂婚結婚後,都沒有再聽他提起過。

聽著他的擔心,我的心溫柔了起來。「達令,你的擔心,我懂也清楚。如果我和爸拔有要生小孩,我們沒有馬上生的原因,是因要等一段時間,讓我們三個人有足夠的時間融合成一個家的感覺,尤其是讓你有被愛及很有安全感的感覺。例如,我和爸拔把你的床和我們的床放在同一個房間,讓你和我們一起睡的安排就是要增加你的安全感。」

我撫著他細柔的髮絲,繼續說,「如果之後我們真的生了一個寶寶,我對你的愛不會減少。你也許會覺得我花在寶寶的心思上比你多,那是因為寶寶需要不只三餐的餵奶等照護。就像你剛出生時的前幾年,你媽麻花在你身上的時間及照顧遠比現在九歲的你還要多,對不?」

小熊靜靜的點頭。

「如果你真的覺得被忽略,我們一起來想出一個只屬於我們兩個之間的密碼,就只有我們兩個知道。你只要說出或做出這密碼,我就會放下手邊的事,和你重新連結,讓你感覺你還是被我愛著。你說好不好呢?」

小熊開心的點頭說好。他起身換衣服,元氣十足的說,「所以這段時間,你和爸拔一直是用錯誤的方式做!(So you and daddy have been doing it a WRONG way!)」

我不禁哈哈大笑不已!

那天晚上,等小熊睡著後,我邊笑邊告訴卜先生我和他兒子的對話。他聽了覺得有趣,還告訴我,這種對話好像只會發生在我身上,小熊不會跟他聊到這些。他是前陣子有私下問他爸,我們有沒有要生小孩,如此簡單。

「真的嗎? 是因為我比較搞笑嗎? 」

「嗯!就是他覺得這方面的話題,和妳聊比較自在。」

「喔!是嗎?!」

翌日下午,我取出一個 H&M 塑膠袋給小熊,要他把分出來的樂高玩具裝在裡面,不要散落一地。他很興奮地拿著塑膠袋,就著他的胯部一擺,很搞笑的說,「哇!這是好大的保險套啊!」

我被小熊這三八的舉動,逗得哭笑不得。想著這保險套的話題,原來還沒結束。

「所以基本上,妳和爸拔做愛都是做假的!!! (So basically, you and daddy have been making FAKE love!)你們到底要到何時才會做真的愛呢? (When are you guys going to make REAL love?)」

哇哈哈哈哈哈!我這愛笑的繼母,又再度的笑到肚子發疼。

「我要你們生很多很多個寶寶,幾千萬個寶寶!」

「那麼多喔!我可以告訴你,不可能的啦!」

「好吧!那我們先來生三個好了,一個給我姊照顧,一個給我照顧,另外一個由你和爸拔照顧。之後我們再來考慮要不要再生!」

我‧‧‧‧臉上三條線,被小熊的童言童語,徹底地投降,就是一直笑。

卜先生下班回家,跟我們倆抱抱和親親後,他進來廚房,一邊幫我準備晚餐,一邊互相分享今天的經歷。當我轉告卜先生,小熊令人發噱的話時,我呼喚在客廳玩耍的小熊,來廚房這裡和他爸說他剛剛告訴我的話。

小熊不作回應,繼續玩他的樂高玩具。

卜先生喊道,「小熊,過來啊!你可以和我聊有關保險套的話題,你知道的,我也和你一樣,我也有陰莖啊!Come on xx, you can talk to me about condoms, I’ve got penis just like YOU, you know!」〈註〉

我在廚房偷偷地笑到不行。我們倆就這樣一前一後招喚小熊過來,他就是不肯過來。我好奇的走到客廳門口,看到小熊漲紅害羞的臉,繼續玩他的樂高,這才真正相信卜先生之前說的話。


〈註〉:卜先生和我一樣,不採用疊字和小孩子說話。所以小熊打從娘胎出來,他老爸就是說penis, 而不是小孩子習慣說的小雞雞(wi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