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12. 31,攝氏六、七度,英格蘭的一個小鎮,心裡有許多想要提筆記下的感動。

9:30 am: 慵懶的早上,大小男人在樓上的房間睡覺,我因惦記著「轉型鎮」的寫稿,已起身伏在樓下客廳的案頭上一個小時,用功的找資料作筆記。此時卜小熊穿著白色棉質襯衫與牛仔褲、頸項打著紅黑相間的格子紋領結 (他母親送給他的耶誕禮物之一)、左手臂夾著這些天總是和他形影不離的亮綠色恐龍,輕悄悄地來到我的身邊,打開他的右手,粉嫩的手心上躺著我放置在房間梳妝台的手錶與婚戒。在沈默中相視一笑,我乖乖地把戒指套在我的左手無名指上。

10:00 am: 從聖誕節當天就開始擔任「全職家庭煮夫」的卜先生仍躺在床上發懶,跟我撒嬌,央請我調製無奶蛋的蕎麥鬆餅粉 (vegan & buckwheat pancake mix),待會他起床煎鬆餅。很容易被甜言蜜語收買的人妻我,親親丈夫的額頭,邊下樓邊捲起衣袖,準備進廚房幹活。正在想著要不要找小熊幫忙時,他跑進廚房,主動告訴我等下他就過來幫我。只不過一會兒時間,小子完全忘記他所許的承諾,只因想起他要製作尋寶遊戲的一連串通關線索,整個人既愉悅且專注的伏在客廳的餐桌上,沉浸在創作之流當中。

我也就隨他,轉身回到廚房,放上擁有天籟質感的紐西蘭歌手海莉(Hayley Westenra) 的精選輯 (River of Dreams 是卜先生送給我的耶誕禮物之一),從食譜架上取出來自卜先生大嫂的蕎麥鬆餅粉食譜:1 ¾ 杯有機蕎麥粉、1茶匙蘇打粉、2 湯匙黃豆粉 (我都用豆漿渣取代)與4湯匙水混合、1 湯匙蜂蜜、1/3 杯有機葵花油、1 2/3 杯親製有機豆漿、2條份量的新鮮香蕉泥,按上面的步驟順序調製。因為常做,所以越來越順手,這次只花我十五分鐘完成。在烹飪上從不喜歡用食譜的我,這是我唯一有耐心、願意「用心計較」精準份量的烘培料理,至於其他所有項目,舉凡全麥麵包、比薩、瑪芬蛋糕 (muffins)、黑巧克力麵包布丁 (Dark Chocolate Bread Pudding) 等製作烘培一向是出自卜先生的巧手與心思。

10:30 am: 卜小熊因等不及想要測試他精心製作的尋寶遊戲 (scavenger hunt) 線索難易度, 規定我和卜先生得先玩遊戲。兩個世故的大人要一一找出一個9歲小男孩設下的不同關卡線索,再循線找到寶藏,其實一點也不難。但,遊戲本身的趣味在於大人能在滿是興奮神情的孩子身上,重新拾回一些童心,再度體驗那種俯地拾起,樣樣皆可玩耍的單純情趣。又,小熊親自設置所有關卡的線索是種遊戲式的腦力激盪。我們最後尋到的寶藏是一小盒小熊由廚房的櫥櫃裡抓取而來的葡萄乾與綜合堅果,一家三口很開心的你一口我ㄧ口的咀嚼下肚。

11:30 am: 飢腸轆轆的我 (其實在廚房調製鬆餅粉時,我已偷偷地泡燕麥早餐吃了一回合),終於等到跨年早午餐 (brunch) 時間。木質餐桌上除了有堆疊好幾層的熱騰騰鬆餅外,還有必備佐料─無糖的顆粒花生醬、有機黑巧克力醬、無糖覆盆梅果醬、加拿大有機楓糖漿、新鮮水果拼盤 (香蕉、蘋果、奇異果、梅子),外加應景的無酒精香料熱紅酒 (hot mulled wine)取代平常週末才有的現擠柳橙汁。一家三口坐定,我們和往常一樣在用餐前牽起彼此的手,在微笑的靜默裡玩著「捏手傳情」的小遊戲,然後每人輪流與大家分享 「我感恩…」(I am grateful for/that...) , 才開始享用讓人齒頰留香的鬆餅brunch。

2:30 pm: 迎接新年的美好儀式之一包括打掃清理居家環境。樓上的浴室、房間與樓梯由兩個大小男人負責。樓下的客廳與廚房清潔則歸我。背景音樂則是仍對耶誕節念念不忘的卜小熊所選的 Boney M 合唱團 《耶誕派對專輯》。

5:00 pm: 在窗明几淨的客廳裡,卜先生點燃三根蠟燭與一支壇香,開啟我們另外一個跨年儀式。每人捧著一個燭光曳曳的燭台 (小熊手上多拿一支香)由卜先生帶領,輕移步伐至家裡的廚房、大門玄關廊道、客廳、二樓樓梯口、主臥房、禪室兼更衣室 (呵呵,其實我們一家人極少在「佛陀」面前更衣,大多是從衣櫃拿取衣服後,再到隔壁的主臥房穿脫衣服)、浴室,對著每一個空間虔敬的說:「親愛的xx (eg. 廚房),謝謝您在這些日子以來給予我們您的愛與祝福,讓我們可以---- (eg. 在這空間烹煮美味的食物),我們在此揮別2010年的歡笑與淚水,歡迎2011年的愛與祝福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小熊喜歡極了這個「送舊迎新」的燭光感恩儀式,在廚房之後的每個空間裡,主動說著富有童心的感恩詞。

5:30 pm: 卜小熊捲起衣袖口,用豪邁與堅定的口氣對我說:「妳去客廳休息看妳的書,晚餐我和爹地搞定就行!」就這樣,魔法繼母被小熊輕輕帶回客廳,坐在沙發上捧起當日收到的郵購二手書,貝克禪師的《生活在禪中》(Nothing Special: Living Zen by Charlotte Joko Beck)。燭光晚餐的內容: (1) 什錦蔬食口味、無起司的手工全麥比薩; (2) 蔬菜拼盤(細條狀芹菜、三色椒、紅蘿蔔) 與Hummous蘸醬; (3)牙籤串起的小番茄、鳳梨、綠橄欖、醃漬小洋蔥、豆干。

9:40 pm: 一家三口窩在我與卜先生的雙人床上,用我的十四吋螢幕筆電觀看宮崎駿卡通《魯邦三世》。

上床前,卜小熊沒頭沒腦的迸出一句:「妳手指還帶著婚戒嗎?」

Yep. Why?」(有的。怎麼了?)

可人的小男人笑嘻嘻的回答:「沒啦!只是要確定妳還帶著婚戒,因為現在還不算是睡覺時間啊!」(小熊知道我們夫妻唯一沒帶婚戒的時間是睡覺時間)(我承認我早上起床後常忘記帶上婚戒,因為不良記錄頻繁,小熊因此「懷戒在心」!

11:45 pm: 放上黃慧音的《慈經》  (巴利文唱頌、中文念誦版本請點選此處),一家三口在容納兩個蒲團的小禪室裡比鄰而坐。在燭火相映與檀香環繞的柔和氛圍中,小熊與我開始隨著樂音唱頌巴利文慈經,卜先生則逐句唸出英文版本

就這樣,我們在唱頌慈經中跨越2010 年,迎接豐盛的2011年。

祈願上天與大地母親,藉由慈經其美好和諧的能量波動,在這新的一年,守護著你、我及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萬物。

 

Latte 時間: 此文標題靈感來自我仰慕的作家張大春先生寫的【歲暮無他,唯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