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六月中旬的周日下午,我以一個未婚妻的身分,偕同卜先生載小熊回媽媽家,『順便』和他的前妻、孩子的媽媽,莫琳,見面。

初會前,我對這位曾經是卜先生的親密愛人、枕邊伴侶的她的印象多半來自她的前夫,也就是訂婚前還只是我男朋友的男人。

我們交往初期,我像是一個面試官似的詢問他們的交往過程、離婚的原因,以及他在這段失敗的婚姻裡學到什麼功課。

這個讓我有無限好奇感的女人,隨著我和卜先生在未來人生規劃上對彼此的認定,繞在她身上的話題與衍生的討論,也跟著我們的關係一起加深。

這些從卜先生身上得來的片面資訊,再加上我仔細觀察小熊與小公主的行為以捕捉莫琳是一個什麼樣的母親,對一個和離婚有小孩的男人交往且雙方有共結連理計劃的我而言,是一定要做的婚前功課。

要同時扮演妻子與繼母的角色、經歷三到七年之久的繼親家庭磨合期、全心接受無數的未來生活中有許多層面將會有丈夫的前妻存在,在這些體驗的過程中與數十年後回首來時處時,仍能深深感受來自生命本質的幸福與禮讚而絲毫不覺得犧牲委屈,需要的不只是我對這兩個大小男人的愛。

我得誠實的面對自己、秤秤自己的斤兩,同時睜大眼睛估量卜先生、小熊、前妻與母親兼具的莫琳,看看我們四個人有沒有足夠的正面能量,共同寫下歡笑多於淚水、祝福多於指責、甜蜜多於辛酸的繼親家庭人生劇本。

莫琳,卜先生的前妻與小熊至愛的母親,是我在真正踏入婚姻前,需要在心裡做最後確定的對象。

我在會面前對她的想像與認知,撇除來自卜先生的主觀資訊外,著墨在她的面貌、個性與為人母的角色上。

小熊不僅長得可愛又俊美,他同母異父的姊姊小公主更是擁有粉雕玉琢、小巧細緻的完美五官與臉蛋。兩個孩子的父親我都見過,其中一個還是我的未婚夫,我完全毫無懷疑的斷定孩子們的母親一定是個大美人。

這個大美人,是一個強勢的女人。我對她的個性所下的觀點其實是出自客觀的角度。莫琳只願意空出一個月兩個週末、寒假和暑假各一個星期、學期中一星期假期的兩、三天給卜先生,其他的時間,包含小熊的生日、復活節假期、萬聖節、聖誕節都一定得在媽媽家過,唯獨新年是卜先生可以每隔一年輪到父子倆過的唯一節日。又,接小熊來度週末來回共三個小時的車程,全部落在卜先生的身上。這在美國和英國,就我所知道的離婚夫妻,在分配小孩探視權的比例分配與平均分擔接送小孩上,莫琳願意給予這對父子相處的時間,不公平到卜先生其實可以理直氣壯的上法庭去爭取屬於他這個父親的權利。

這個強勢的美人,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個很愛孩子的母親。雖說卜先生和我不認同莫琳一些教養孩子的觀念與實踐,我因隔了一層的距離,很容易放下對她的評斷,對她升起一股來自內心深處的尊敬─一個走過失敗婚姻、獨自兼職工作、全職撫養兩個小孩的女人,真得很不簡單,也讓我心生疼惜。

就這樣,我帶著尊敬與看美女媽媽的心情,緊張多於興奮的情緒,和卜先生與小熊抵達莫琳的家。

緊張的原因有兩個。其一,我要有意識的掩飾我在舉手投足、眉目流轉之間對小熊藏不住的喜歡,怕她誤會我想取代她這個親生媽媽。其二,事前分別由莫琳與大衛(小公主的親生爸爸)得知,我們也許也會見到大衛,兩個人之前才吵架,美女媽媽又再度威脅永遠不讓大衛見到他女兒。

卜先生一再的對我打預防針,我和莫琳的第一次,也許會是在隆隆戰火下見面。如果她態度不佳,oh well, don’t take it personally.

下車時甫入眼簾的,是一個出落得亭亭玉立,身著紅色細肩帶上衣、黑色碎花蛋糕裙,在門前庭院草坪上自架翹翹板正玩得很自在開心的小美女。

小公主的身邊是我一年半沒見的大衛,正蹲在腳踏車邊,神情專注的手持工具在修車。

我的目光最後落在一頭波浪長捲髮、脂粉未施卻無損於姣好的細緻五官,一身居家的細肩帶小洋裝襯托出穠纖合度兼凹凸有致的身材,正在和隔壁的鄰居聊天的莫琳。

我在心中開始自言自語,『是我白目還是? 我怎麼看都是一幅金色陽光滿遍、《闔家歡樂》的美好畫面,完全嗅不到一絲火藥味!』

『卜先生怎麼捨得跟眼前這位有臉蛋、有身材、看起來一點也不兇的女人離婚?!那....我這充其量只算清秀的臉蛋,有著洗衣板身材又脾氣不好的女人,要怎麼維持長久的婚姻啊?』

滿腹心中的疑問很快的被淹沒在我和卜先生向大衛打招呼、他向我們道賀、和小公主小聊一下、卜先生相互介紹莫琳和我予對方認識。

莫琳很大方的先祝賀我和卜先生訂婚。

望著眼前這位四十出頭,年長卜先生六歲卻仍丰姿婥約的女人,她的雙眸透露出面對生命的堅韌與脆弱,那是一雙充滿滄桑與略帶悲傷、善意與防衛的眼睛。

在那當下,我的心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我的生命,因選擇與卜先生攜手共度一生,自此踏入複雜的家庭連結網;我與眼前的三個大人與兩個小孩,開始編織著不同密度卻身身相連的無形網。

她與兩個孩子父親們的恩怨情仇,伴隨著孩子們的假日探視安排等,將繼續上演著。唯一不同的是,前任丈夫現在有個永遠站在與他同一陣線的婚姻伴侶,ㄧ起商量事情的對象。還有,身為一個母親,她還要分享她摯愛的兒子給眼前這一位對她來說非常陌生的女人。

她的心,應該有更不為人知的幽微與轉折。

思及此,我的心,少了緊張、多了柔軟;更別說,我對眼前這位初次見面的女人懷有好感。

我一邊笑著對莫琳說謝謝,一邊快速思索我接下來要說些什麼才不會讓場面更加的尷尬。

場面話,我不會說也不喜歡說。那,就來說內心話好了。

「妳有一雙討人喜歡又英俊、可愛、漂亮的兒女。我之前曾和卜先生說,孩子們長得這麼好看,一定是遺傳自美麗的媽媽。今天看到妳,果然證明我心中所想。你把小孩教導得良善有禮,真的很不簡單!」

只見原本是禮貌性笑著的莫琳,突然笑顏逐開,很開心的接受來自我內心的讚美,告訴身旁的卜先生,我很有眼光因為她也覺得孩子們的漂亮遺傳自她。

我喜歡她的自信,也喜歡她的真。

這個和我一樣,喜怒哀樂藏不住的女人,卸除了我對這位丈夫的前妻與孩子的媽,因角色不同而有的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