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晚,夫妻倆的話題圍繞在輪迴上,我試著與卜先生解釋中國民間傳說裡「七世夫妻」的說法與涵意。話鋒一轉,我看著他說:「你是我今生至愛,這輩子我們好好修這份我倆百般珍惜的夫妻緣。不過,我不想許這種和你在未來世裡續緣的浪漫承諾。我想要期許自己,好好做好今世的人生功課,不要再有來世,能就此脫離輪迴。」

卜先生與我都是佛法行者 (Dharma practitioner) ,我們倆相識相戀的緣份即是來自佛法,對於繫上來世再結夫妻情緣的情執,我興趣缺缺。

豈料,在我眼中一向理性多於感性的卜先生語帶深情的回應:「如果我們無法脫離輪迴,如果我們還是要來到這娑婆世界學習,我想要跟妳在一起當夫妻,我們一起敦促彼此在修行上精進。」

時間彷若靜止的河水,凝結在那瞬間,好半晌,我默默地咀嚼話裡的情意,千百個思緒快速地飛馳而過,我傻傻地看著眼前的男人,欲言又止。

「好,我們就這麼說定。可是,下輩子時,你可不可以快點來找我,不要讓我等你等那麼多年,等到我得鼓起好大的勇氣當後媽,我才能跟你在一起。我想要體驗當你唯一妻子的感覺,而不是再次學習當個第二任妻子。」

卜先生抱住我輕輕地說:「我下次會早點找到妳,非妳不娶。」

「好,你可不能像這輩子這樣忙著一個接一個的跟別的女人談戀愛,要快點過來找我。可是那小熊怎麼辦?我無法想像有你卻沒有小熊的生命….

「下輩子小熊就換當我們兩個的孩子吧。」

「好。」

 

【後記】這段夫妻曾有的「胡言亂語」對話,決定寫出來分享的原因不在於晒恩愛。這對話裡透露我這些年來當卜先生的第二任妻子與小熊後媽的幽微心情面貌之其中一隅。我對這兩個大小男人的愛與付出裡,許多時候,我得考慮莫琳這位前妻與母親的感受,我得在不同的事件不同的界線裡斟酌進退與洽當的應對。尤其是小熊,我對他的愛裡,有數不清的靜靜等待與小心翼翼─觀察他心門對我敞開的程度來決定我這次相聚該釋出多少的愛,才不會嚇著他;小心在愛他的每個經歷裡,都能保有適當的距離讓小熊與媽媽的母子情感到自在不受威脅。

這段對話,記錄一個後媽,若人生走過一回後需重新洗盤一次,祈願能單純一點,當個在愛裡沒有界線的妻子與媽媽。

不過,既然自詡為佛法行者,自是看到這願望裡的執著。提醒自己,每當在生命困難處,這妄念(例如:「如果我們不是重組家庭,一切就會單純多了」)不請自來時,我能做的,就是溫柔待之,帶著一份深深的理解與淺淺的微笑看著念頭升起幻滅,將心神安住在一呼一吸間,如是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