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與離過婚有小孩的對象交往,親密關係的路上就此多了無數的顛與磨合,但是也因為對方經歷過跌至人生谷底的際遇,一個人面對生命困境的堅韌度與責任義務的擔待指數,反而清晰立見。

 卜先生在離異後主動終止在經濟上撫養小公主,卻在情感上持續盡心扮演她的「繼父」,只因當初應允前妻莫琳提出的要求─為了減低婚姻破裂帶給彼時兩歲的小熊與六歲的小公主的傷害,每當爸爸接送兒子一起度週末時,姊姊也得一併跟著。

於我而言,他不只是一個離婚有小孩的男人。他是一個有原則界限有肩膀有情義的男人。

交往期間,經由卜先生的灌輸,轉述莫琳對小公主的生父是個不負責任的父親等評論,我也準備跟著這心性敦厚的男人負起責無旁貸的兼職「繼親」責任。

我單純的認為,小女孩的爸爸總是缺席,若因為我與另一半像家人似的付出愛與關懷,能多少對孩子產生填補作用,我願意也樂意一視同仁地當小公主的「繼母」。

這放在心底的角色認定,在與莫琳初次見面後 (詳情請參閱丈夫的前妻、孩子的母親初會一文) ,因著那天目睹的景象,面臨我強烈的質疑。

我說過,浪漫與務實在我的體內從來就不是衝突的因子。即使是處在訂婚喜悅的我,仍然決定起身挑戰潛藏在卜先生、莫琳、小公主與大衛這四角關係下,沈積多年卻不曾被攪拌得波浪四起的「家庭」動力。

研讀涉獵過海寧格 「家族排列」的我下意識認定─眼前這複雜詭異的「家庭」動力裡的每個人,若沒有回到各自的軌道發展健康的互動模式,最終會為了持續遵循這舊有的關係模式而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深具牽制與破壞質地的四角關係,當然也會牽連到小熊與我。

我暗下決定,這問題若沒得到明朗化的看見與改變,即使我倆彼此相愛,這婚姻,萬萬不能結。

我開始對未婚夫丟出心中的問題。

大衛若真是一個不愛女兒、不願盡責的父親,他為何會被莫琳威脅永遠不讓父女相見後,還「不計前嫌」的出現,甚至蹲在孩子媽媽家的屋前庭院修理她的腳踏車?

你曾說過,莫琳這類的威脅不只一次在你與大衛身上用過。你身為小熊的父親沒有就此一走了之。那大衛呢,你有無想過他為何沒有就此消失在小公主的生命裡?

隨著卜先生堅持他貫有立場與偏頗認知,我無視雙方對話裡已瀰漫著凝重不安的氛圍,決定繼續加碼、直搗黃龍地拋出更尖銳的問題。

你與莫琳在一起時,一個做父親的要面對孩子的媽媽不讓父女倆定期相見;大衛選擇不離開。你們分道揚鑣後,他甚至還要面對莫琳安排女兒固定與不再是繼父的「繼父」相處度週末。父女相處的配額在離婚後仍然配給你而不是身為父親的他,這情何以堪的六年,他還是沒有離開小公主的生命。你覺得一個做爸爸的男人願意這樣的被對待卻仍然癡心守在角落,這如果不是因為深愛女兒的話,你可以告訴我是因為什麼原因嗎?

我知道這不是你第一次看到小公主和她爸爸在一起的畫面,所以不稀奇。也許對我來說是初次,所以我捕捉到這孩子繞在爸爸身邊轉來轉去看他修腳踏車時那種滿足甜蜜的快樂神情。雖然比較起來,你與小公主相處時間最多,但這樣的神情,我只有在小熊與你在一起時見過。

有沒有可能,你這些年的善心之舉,深究基底,其實是一顆棋子,被用來讓莫琳偶爾威脅大衛以消除她長年累積的怨懟,卻也間接成為他們父女親情的絆腳石?

你有沒有想過,你與小公主近十年的情份,她卻還是和你有一道無形的隔閡?也許在她的潛意識裡,她清楚明瞭她媽媽的作為裡含藏想要你取代她父親的用意 (註一)。即使你這些年來視如己出的真心對待,她自始至終都不為所動地和你保有一定的距離,也許是因為她至愛的父親從來不被身邊的大人擺在一個被尊重被看見的重要位置?

沉浸在行之有年的家庭動力舊有模式裡,即使這樣的關係在長遠上帶來摧毀性的隱藏能量,身在其中的每個人因為各自的深層恐懼與無知蒙蔽,好似一隻隻將頭埋在沙堆裡的鴕鳥,不願意抬頭看清真相。

這些問題猶如利刃,我毫無猶豫的一刀刀劃開覆蓋著這看似溫情動人卻詭異無比的家庭動力簾幕。

可想而知,我把一向溫和的卜先生惹怒了。

 

【註一】卜先生沒有想取代大衛成為小公主父親的動機。在他與莫琳離異後,如果剛好要帶孩子們去倫敦的朋友家過節,他曾幾次私底下聯絡大衛,在連日假期中把小公主交給父親,讓父女可以相處兩、三天。

【註二】如同樸心園先前的文章,書寫此篇的動機是忠實記錄繼親家庭生活經歷,點出值得省思的角度。在文章裡的每個人,無關乎對錯,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深層恐懼與無知,我們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這世界上活著。又,請注意,這段經歷是有兩年歷史的過去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