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七歲才結婚的女人,除了被祝福「終於找到如意郎君」與探問戀愛故事外,幾乎所有台灣好友或不相熟的人都會關切的問我:「妳有沒有要生?」

比較不熟的,我淡淡回答:「再說。」

有些交情的則據實以告:「有。我們計劃結婚一年後開始不避孕。」

不論答案為前者或後者,總會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化為一股聚集的洪流亟欲將我吞噬,這些聲音不外乎,「老實說,若有想要生就不要避孕,妳的年齡也真的不小了,高齡產婦…」這類的說詞。

過三十歲結婚的女人似乎無法躲避旁人詢問「要不要生?要就趕快生」的話題。如果結為連理的對象是讓妳多冠上一「繼母」角色的情況,「生或不生?」還會伴隨著「面對親生小孩與非親生小孩的差異心態」的疑問。

只是大夥兒關心我的生育大事的當下,卻忘記問我:

妳在剛起步的婚姻裡有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孕育小生命?可有財務上與心靈上的安全感?

你們一家三口的繼親家庭所交織的互動氛圍,有沒有飽滿的愛與安全感迎接新成員的加入?

似乎周遭的親朋好友比較關心的焦點在於「再不趕快,等妳想生可能會生不出來」的咒語上,好像人生真的是有子萬事足,融入新角色的種種適應問題會隨著有孩子的血緣連結迎刃而解。

非也。

我託付一生的男人與他的前妻就是最適切的「快弄破碗」實例之一。當親密關係的兩方還在彼此摸索對方的脾性與喜好時,卜小熊的意外到來讓他們在扮演「戀人」的角色外,同時肩負起「同居人」(從分居兩地到同住一屋簷下的轉變)、「繼親」(卜先生成為小公主的繼父)、「新生兒父母」與「夫妻」四個新角色的適應。

有子,真的不等同於萬事足。

人不對、時間點不對、成熟度不足,孩子的降臨常常是無數爭端的開始,夫妻漸行漸遠,終致婚姻與家庭破裂。

我不想重蹈前人的覆轍。

我需要時間調適由單身女郎變為卜太太的角色轉換。

我需要時間融入適應繼親家庭的生活。「我是卜小熊的繼母」不是念誦完一遍就能達到水乳交融的境界。

我需要時間調整生命中自此有丈夫前妻的存在,在應對進退之間能褪除競爭意識。

我需要時間與深刻的自省,由「我只是個外人」的潛藏受害者心態轉換為「我們是一家人」的共生共榮心態。

卜先生不也需要時間的堆疊,從單親爸爸變身為一個家庭的男主人,重新拾起人生課題,當一個所愛之人的丈夫與肩負繼親家庭磨合過程要角的使命。

卜小熊更是我心甘情願花一年時間等待的主因。

這孩子雖然當初對於我們訂婚的消息很興奮,竟還在媽媽面前開心的表示,「耶,我有個繼母耶」。但是與他爸爸同居後,他接二連三的在半夜做惡夢(在媽媽家夢到爸爸被我砍殺、在我們家夢到媽媽有意外發生)與一些分離焦慮症行為陸續發生,在在透露他需要時間適應這個新的繼親家庭。

卜小熊需要時間適應爸爸的生命中有我這位親密伴侶的存在─我的存在不會剝奪爸爸對他的愛與注意力。

卜小熊需要時間增加對我的安全感。當他跟朋友介紹「她是我爸爸的妻子」到「她是我的小媽」的過程歷時整整一年。

卜小熊需要時間與我培養「類母子」的感情。當他「睡覺必抱著動物玩偶才能放心入睡」到上個月「他棄玩偶於不顧,主動抱著我充當他的玩偶安然入睡」的過程歷時兩年兩個月(註)。

我們這一家三口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聯合國之家,因愛而生。我們也因為對彼此的愛與信任,學習面對自身的恐懼與安全感匱乏,學習更貼近的接納彼此融入自己的生命中。

我們這一個繼親家庭,終於跨越無數障礙,來到一個對彼此滿載愛與安全感的新境地,每個人都衷心期盼家裡能有新生命的降臨。

曾經有人問我,會不會擔心有了自己的孩子後,無法再將卜小熊視如己出?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我意外懷孕意外流產後,我更加珍惜生命中有卜小熊的時光,每每看著他,總讓我讚嘆生命本是一個奇蹟。

我想,當我再度懷孕給卜小熊添一個弟弟或妹妹時,我肯定會更珍惜他,因為他教我如何愛,也因為他是孩子的哥哥。

不過,我的內心一直很明晰,生命中的渴望不等同於執著,因為當兩者間畫上等號時,得不到想要的孩子的現實會幻化為生命的一道殘酷缺口,日夜啃噬人心。

我將心中的真摯願望全然交付給老天爺。得之,我幸。不得,亦是我幸。

只因,於我而言,生命若有所謂的缺憾,是臨終前一刻才認知到不曾好好活過,總是將時光虛擲在哀嘆過往與人我比較的無止盡漩渦裡,而不曾感恩每個當下的點滴擁有。

 

註:兩年兩個月的計算是自我與卜先生訂婚後,我搬來與他同住的時間點起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