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角落
「不要錯過當下這一瞬間。在每一瞬間,都應該覺悟『我現在這樣活著』。不要分心,也不要亂想。不要被別人的話語蒙蔽,也不要拘泥於自己的言語。要觀照自己,走自己的路。不要白白渡過這一瞬間。這一瞬間累積起來,就是一個人生。」 ─語自法頂禪師箴言集 《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一隻因種種原因不願面對與看清事實真相的鴕鳥,在經年累月下終將失去清晰看見的能力;其中的弔詭之處在於,鴕鳥從來不會覺察到自己一直將頭埋在沙堆裡。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雖說與離過婚有小孩的對象交往,親密關係的路上就此多了無數的顛與磨合,但是也因為對方經歷過跌至人生谷底的際遇,一個人面對生命困境的堅韌度與責任義務的擔待指數,反而清晰立見。

 卜先生在離異後主動終止在經濟上撫養小公主,卻在情感上持續盡心扮演她的「繼父」,只因當初應允前妻莫琳提出的要求─為了減低婚姻破裂帶給彼時兩歲的小熊與六歲的小公主的傷害,每當爸爸接送兒子一起度週末時,姊姊也得一併跟著。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四月四日,對生於台灣、長於台灣的她而言,總是與兒童節畫上等號。直到,兩年前的今日,四月四日被賦予截然不同的意義。

兩個彼此相愛的戀人,在分手半年後,生命之流再度把他與她牽繫在一起,在這一天,他在天地與大自然的見證下向她求婚。他與她的愛情故事,曾讓身邊的一些人動容落淚。若說樸心園一篇篇的生命故事始自於這深具意義的一天並不為過。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卜先生當初與他的前妻莫琳計畫結婚時,他的哥哥對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娶了爸爸回家。」

由牙利貝契大學伯瑞斯科所領導的研究小組於群眾裡隨機抽取52個不同家庭(包括一對配偶和雙邊的父母)總計共312位匈牙利成人參與進行臉部模型測試。這份發表於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的科學研究結果顯示,未婚男女在尋覓終身伴侶時,雙方傾向於選擇長得最像自己異性父母的對象。簡而言之,男人會找像他母親的伴侶,女人會找像她父親的對象。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我要上樓打電話給媽媽」

卜小熊邊說邊拾階而上,頗有誰都不能阻擋我的氣勢。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對於那些極少數的繼親家庭和前任配偶的關係親密到會一起出遊或慶祝重要節日,好像一個快樂的大家庭 (one big happy family) ,你有何看法?」

「我認為這樣不錯。」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他兩歲時,爸媽正式分居走上離婚的道路,從此與媽媽和同母異父的姊姊過著相依為命的生活。

小小孩不懂大人世界裡的複雜與無奈,雖然理性上瞭解這樣的結局對大家都好,父母離異的傷痕仍時有時無的在他心口上拉扯著。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謊言的泡泡 (詳情請閱家有幼齒繼母) 總有被戳破的一日。

這一日來得如此之快,毫無預兆又措手不及。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con_160x45_2.gif  

我總認為有孩子的生活,是一份生命本然的祝福、一趟童年生活的回顧與撫慰旅程、一種人性本質的檢視與省思時刻。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icon_160x45_2.gif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人物】:卜先生與卜太太

【場景】:情人節隔天晚上就寢時刻,躺在床上等枕邊伴侶的卜太太與正在洗手間打「馬桶禪」(toilet meditation) (註一) 的卜先生。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人生中第一次對男人說「我愛你」的告白對象,不是我的初戀,也不是卜先生。

二十六歲那年,我鼓起極大的勇氣,對著一個五十多歲肚子微凸的阿北告白。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往年在英國的過年,即使和卜先生譜戀曲時,我都是與生命中另一個對我很重要的男人過。

這位我每每思及,總會讓我感恩落淚的英國男人是我攻讀學位期間,同時在學校兼職上班當他秘書、待我疼我如自家女兒的前老闆。每到過年,他總是要我挑一家喜歡的中式餐廳請我吃年夜飯,並且找來我也相熟喜歡的他的親朋好友,一同陪我這省吃儉用的台灣留學生吃團圓飯。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上週日夫妻倆驅車一小時多至威爾斯的梅仁偉德禪修中心 (The Maenllwyd Retreat Centre) 參加聖嚴師父的傳法弟子、漢傳禪佛教中華禪法鼓宗的英國傳人約翰.克魯克博士John Crook)的八十祝壽慶生會。

由農舍改建而成的梅仁偉德禪修中心,坐臥於高低不一的丘壑,是西方禪修會 (Western Chan Fellowship) 舉辦禪修營的主要地點。我與卜先生曾於2009年11月一同在此參加禪七,過著仿若與世隔絕的「古早人」生活。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曾有和死亡擦身而過的真實體驗。

事發當時,2001年十二月底,我人在美國。那時我有一份正職的工作,週末另外在一個很優質的的獨立童書店打工。那天是星期六早上,書店期末大盤點,老闆與所有的員工都要到齊。我的朋友開車載我去書店上班,因為怕我遲到,在高速公路上,朋友開得有點快。結冰似的冷空氣裡,沒有下雪的痕跡,但是等到他發現路面因結成一層薄霜很滑溜時,我們的吉普車已經失去控制,只見他一邊連聲罵了很大聲的幹,一邊極力的控制住方向盤,企圖穩住車身,可是車子仍止不住的打滑。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