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角落
「不要錯過當下這一瞬間。在每一瞬間,都應該覺悟『我現在這樣活著』。不要分心,也不要亂想。不要被別人的話語蒙蔽,也不要拘泥於自己的言語。要觀照自己,走自己的路。不要白白渡過這一瞬間。這一瞬間累積起來,就是一個人生。」 ─語自法頂禪師箴言集 《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自覺是個作風低調的繼母,從沒想到我竟然會是小熊在另一個家的辯論焦點,而且還是好幾回合小男孩一人「對抗」媽媽與姊姊的辯論。

這爭端得追至我與小熊第一次見面 (詳情請閱輕輕敲開他的心門一文),當時六歲半的可人兒從頭至尾只跟我說過一句話:「妳幾歲?」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因為深愛大小男人,我成為妻子也成為繼母

因為敬重孩子的母親,我安住在繼母的稱謂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 Jan 13 Thu 2011 19:44
  •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後媽與孩子親生母親的互動關係可以是暗潮洶湧的較勁與非我即她的選擇,讓孩子的心裡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傷痛。後媽與生母的互動關係更可以是和諧的背景音樂,讓母愛在兩個女人間傳遞,孩子在愛裡放鬆成長,不需作二擇一的選擇。

我雖然只是小熊的「週末後媽」,但是內心始終明白在「後媽與生母合奏曲」裡,我有一半的主導權與責任創造出一個讓孩子與孩子的母親放鬆的能量空間。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從小到大,在都市叢林裡長大的我,從來不知頭蝨為何物。

怎知,我竟然在三十好幾的熟女年紀,在連日不自主的搔頭抓癢之際,從柔細光滑的髮絲裡,抓出需要用力瞇著眼睛才能看到食指尖上躺著一個許多足隻在蠕動的黑色小生命。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10. 12. 31,攝氏六、七度,英格蘭的一個小鎮,心裡有許多想要提筆記下的感動。

9:30 am: 慵懶的早上,大小男人在樓上的房間睡覺,我因惦記著「轉型鎮」的寫稿,已起身伏在樓下客廳的案頭上一個小時,用功的找資料作筆記。此時卜小熊穿著白色棉質襯衫與牛仔褲、頸項打著紅黑相間的格子紋領結 (他母親送給他的耶誕禮物之一)、左手臂夾著這些天總是和他形影不離的亮綠色恐龍,輕悄悄地來到我的身邊,打開他的右手,粉嫩的手心上躺著我放置在房間梳妝台的手錶與婚戒。在沈默中相視一笑,我乖乖地把戒指套在我的左手無名指上。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Fear obstructs the flowing of love

When fear arises in me,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的耶誕節雖然不是我在英國的第一次,對我而言,卻仍有許多第一次的新鮮與特別。

這是我第一個名副其實的白色耶誕,目光所及,皆是皚皚白雪如風景明信片的景色。直到現在,在北國與英國生活多年的我,還是會為了漫天白雪紛飛的情景,興奮的像個孩子似的跳上跳下,等不及全副武裝的包裹成一副去滑雪的裝扮,再和身邊的友人飛奔到外面打起雪仗。今年的冬天,來得特別的早,也真的特別的冷,夜晚零下十幾度的低溫,讓我與卜先生不約而同的把收藏在衣櫃最底層、總是備而不用的衛生衣褲拿出來穿。更別提前一陣子央請媽媽幫我由台灣郵寄兩、三件質料佳又保暖的衛生褲與數雙羊毛厚襪。記憶裡上一次曾短暫穿起衛生褲與羊毛厚襪是十多年前第一次離家至加拿大唸語言學校的時候,因一時不習慣北國的寒冬而雙腳長凍瘡。多年後的現在,在只算是初冬的日子裡穿起禦寒的內裡褲襪,不知是年紀也真的有那麼一點的關係,我已不若以前能穿著一條牛仔褲、一雙普通襪就能走遍天下的瀟灑;抑或是,各地的氣候變遷在近幾年變得非常的不同於往年的氣溫紀錄,英國也是一樣,夏天時熱到破天荒的想買一台電風扇,冬天則是忍不住的想要把暖氣開久一點。也許是兩者皆有。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主流社會的扭曲價值觀之一,在政府與媒體文宣大力推動下,總是將學習英語與拓展國際觀劃上等號。曾經以英語教學為業的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何相關連的邏輯存在。

我們家的小熊,在英國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的正統英語為其母語,所以套用以上的邏輯,他的國際觀應該很強。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的部落格,自明年初將開闢一個新單元,《老百姓的佛法》。這個單元,是我近幾年所懷夢想之一的實踐。

我與佛法真正面對面相遇的緣份,起自我在英國攻讀學位期間,放著膠著在原地已久的論文,整個人的身心靈像求水若渴般的閱讀有關任何能告訴我 『我是誰?我自何處來?我在這人世的意義為何?我又往何處去?』的書籍,這當中包括佛學書。當然,這些問題,在更年輕的時候 (25歲離開台灣前),我也有問過自己,也偏愛閱讀莊子思想的書。只是,那飢渴度沒有強烈到我不由自主的完全放下手邊『應該』要完成的世俗事,而被一股無以名之的吸引力連結到探索自己深層內在的幽徑上。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的母親在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就規定我和小我三歲的妹妹在寒暑假時,得輪流煮飯給全家人吃。我和妹妹除了偶爾學著在住家旁的菜市場買菜外,大多時候母親會把要烹煮的食材買齊。於是,姊妹倆在荳蔻少女的年紀,學習與勤練在母親眼中專屬於女人活兒的廚藝,因為長大結婚後,「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

這半排斥、半內化至我潛意識的口訣與快速料理出簡單卻色香味俱全的廚藝,並沒有讓我在愛情中無往不利。在遇到卜先生之前的兩段愛情,在我真心不求回報的付出與癡心守候下,即使男方的父母與兄弟姊妹對我讚不絕口,男方仍然不願意對朋友公開我們的戀情。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石油峰值危機之啟示--Chris Martenson's Crash Course

上述文章作者:王大師  部落格名稱:王大師論壇

這一篇文章和為人繼母的心路歷程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它卻和身為地球公民的你我以及孩子們的未來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此文標題出自漢書張敞傳:「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台街,使御吏驅,自以便面拊馬。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有司以奏敞。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于畫眉者。」

張敞是西漢宣帝時期的京兆尹,因喜為愛妻畫眉而被質疑輕浮。有心之人以此向皇帝告狀,遂有了上述的朝廷君臣對話。《張敞畫眉》的典故由此而來,用來描述夫妻間的閨房之樂,也就此成為夫妻恩愛的代名詞之一。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前天,也就是星期五晚上,卜先生驅車至他前妻家把小熊和小公主接過來度週末,有了兩個孩子的家裡頓時熱鬧起來,也為寒冷的下雪天增添許多的溫暖。

距離上次小公主和她弟弟過來我們家,已有四個月的間隔。因為許久未見,加上我們已經搬過來住滿三個月的新家是她第一次來訪,空氣裡瀰漫著熱情與新鮮感。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兩個月前的今天是我和卜先生失去小兔的日子。

我在生命的延續ㄧ文中,記錄我在古巴蜜月旅行回程之際,卻意外小產的過程、身心所受的衝擊、與之後在醫院迎接另一個小生命到來的奇妙際遇。

veggie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